触碰右侧滑开
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维护生命财产安全——乌达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5 16:38:22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月期间,乌达区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和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重点问题整改,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增强安全意识 提升安全素质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同时,乌达区深入开展主题宣讲。其中,区安委办聘请知名机构专家专门培训全区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重点聚焦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方式方法,着力拓宽安全监管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思维眼界,引导各类安全工作人员用先进安全思维武装自己;工业园管委会和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宣讲,包括中央、自治区、乌海市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政策要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等基础性、实用性法规标准,并结合实际解读重要条款,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法制理念,不断提高企业知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

  为全面提升安全意识,乌达区创新途径并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自治区安委办将举办“应急直播间”网络直播活动,以此为鉴,乌达区要求各单位和所监管的企业利用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媒体优势,组织安全生产领域专家、行业领域监管人员及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一线技术工人录制宣传视频、直播授课等,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等内容,开展网络宣传,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讲解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与注意事项。乌达区将扎实推进“七进”宣教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形式,要求各单位组织和发动本单位职工和安全生产志愿者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公共场所,向全社会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解读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成就、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等内容。

  排查治理隐患 夯实安全基础

  在加强各类安全生产教育的同时,乌达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整治专题活动,要求各单位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结合“百日攻坚”行动,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着力通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隐患排查治理,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紧密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聚焦煤矿、危险化学品等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8个行业领域,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加强典型事故案例教育,组织企业职工观看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等案例,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补短板、强弱项、鉴经验、共提高”的目标,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本行业领域企业互检互查,打破各企业在自身安全工作中的局限性,通过与同类企业对比,学习借鉴外单位优秀工作经验,查找本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不足;及时总结工作成效,积极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发动群众用好“12350”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举报重大问题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月月都是安全生产月

  “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6月是国家安全生产月,将一年的中点特别规定为安全生产月,它起到的安全警醒、平安提示的作用不言而喻——“月月都安全,天天都平安”是其要达到的目标。

  一提安全生产,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工业企业。事实上,安全生产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每个细节,它被沉浸于细节中的每分每秒。所以,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没有休息日。“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人人都是安全主体,时时都是安全时间。

  正因为人人都是安全主体,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中,乌达区注重在提高全社会安全素质上下功夫,安全培训、安全活动、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展播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等途径传递到市民的身边。针对小区居民,社区为他们送去“出门无牵挂、先把火源查,火灾不难防、重在守规章”的安全宣传;走进商户排查火灾隐患,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居民树立起安全防范的意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群众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升参与人员灭火技能,也让参与者掌握消防应急常识……各类宣传逐渐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让人们时刻注意安全,保护自己。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同时,更要把安全生产月的做法扩展到每个月、每一天,使人们的安全意识不断被巩固,在更高的起点上被提升,从而结出全员抓安全、查隐患,人人都能成为“安全员”的硕果。

  安全生产月是安全生产漫长征程中敲响的警钟,它让人们再次将安全生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的局面,这将奠定安全生产更加坚实的基础,也为乌达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提升创造必要的条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