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扶贫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19-04-01 09:00:33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6.什么是扶贫主体责任?

答: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群众主体。

27.什么是“五大发展理念”? 

答: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28.什么是产业脱贫工程?

答: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光伏扶贫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商贸流通扶贫以及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等项目推进精准脱贫。

29.什么是就业脱贫工程?

答:通过开展劳务对接、创业兴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推动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30.什么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答: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对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方,通水、通电、通路等成本很高、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地区实施的搬迁项目。

31.什么是生态保护脱贫工程?

答:通过加大对贫困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投入和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

32.什么是智力扶贫工程?

答:坚持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33.什么是社保兜底脱贫工程?

答:通过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家庭实现政策性保障兜底。

34.什么是健康脱贫工程?

答:通过健全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贫困地区县级医院、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35.什么是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

答:通过实施贫困地区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水利建设扶贫工程、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36.什么是金融扶贫工程?

答:通过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解决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扶贫作用,支持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同时加快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建设,切实解决扶贫开发融资需求。

37.什么是社会扶贫工程?

答: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38.“453”挂图作战是什么:

答:“4”是指做到“四个清”,即精准扶贫“底数清、责任清、办法清、工作要求清”;“5”是指挂好“五张图”,即贫困现状图、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分析图、“五个一批”分类扶持措施图、贫困村脱贫目标任务图、贫困户脱贫目标任务图;“3”是记好三本账,即脱贫计划、帮扶措施和工作台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