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扶贫风正劲 脱贫当自强
发布时间:2019-05-13 17:53:2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需要多方努力,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意识更加可贵。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市把工作重点放在志智双扶上,通过创业帮扶、技能培训等途径,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自我“造血”,拔掉困难群众思想上的“穷根”,丰满了他们能力上的“羽翼”。
    这几天,家住乌达区富民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虎义正忙着为社区托养项目基地采购鸡苗。今年53岁的刘虎义,2012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腿部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每月靠低保金生活。去年扶贫专干联系就业部门,通过社区公益岗帮刘虎义安排了一份下夜的工作,每个月的低保收入再加打临工,能有2000多元。刘虎义说:“扶贫政策扶出了新希望,扶起了新生活,但幸福生活更要靠自己的双手来争取。”
    “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楼房,给我安置了公益岗,有稳定的收入。2018年,社区的托养鸡项目又给我带来了额外的收入,还带动了其他贫困户共同致富,今年,我还要继续搞养殖。”刘虎义说,脱贫不能只依靠政府,只要自己肯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就会更美好。
    据了解,乌达区富民社区实施的“托养鸡”项目,是按照每户贫困户20只鸡的标准,市、区两级帮扶单位各出资500元,政府扶贫政策补贴320元,贫困户自己出资180元,共同购买种鸡和饲料,统一由有经验的贫困户刘虎义喂养。刘虎义在自己养鸡增收的同时,帮助其他无劳动能力、无场地、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托养,托养鸡产生的收益全部属于那些贫困户。该项目既促进了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又提振了贫困户从“要我致富”到“我要致富”的信心。
    扶贫先扶志,扶志除了强有力的思想发动外,就是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能就业,使他们在劳动中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在工作中体现价值、增强自信。
    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恩堂因家人患病致贫,通过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大大减轻了他们一家的生活压力。与此同时,在扶贫专干的帮助下,社区将闲置的土地免费提供给赵恩堂耕种,并鼓励他学习果树栽种技术,再加上贴息贷款搞养殖的收入,赵恩堂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党和政府帮助我脱贫,教我种果树,还给我请来技术员,我的果树去年挂了果,可以卖钱了。我又养了一部分鸡,去年收入4万多块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脱贫致富,帮助别人。”赵恩堂说。
    在脱贫工作中,我市通过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发展上扶技、项目上扶持,让具备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掌握1至2项劳动技能,发展1至2项特色产业,提高脱贫户的自我发展能力。缺乏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则通过资产收益、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等方式,实现由“帮扶为主”向“自我发展”转变,从“基本脱贫”到“稳定脱贫”转变,确保脱贫户能发展、稳发展、可致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