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乡村旅游 “游”活经济
发布时间:2019-08-06 11:30:5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海勃湾区王元地村正忙着建设“游客驿站”,全村水冲式厕所改造工程也同步进行着。
  今年3月,王元地村成功申报了自治区乡村旅游扶贫项目,这笔专项资金将用于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包括汉墓保护、“慢生活”节奏区和民宿农家乐等旅游特色项目。
  为了让乡村旅游形成脱贫长效机制,带来经济效益,王元地村不断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建设的“游客驿站”包括水冲式卫生间、医疗室、活动室等,建成后可实现旅游产品销售,还可带动就业和招商,预计10月前正式投入使用。
  在村口一处融入汉元素的指示牌旁,第一书记孔威停下了脚步,“你看,汉墓、乌海第一锅、村内的3家农家乐等标志性地点都标识在指示牌上,方便游客找到想要去的地方,沿途经过的农家风光,一定会让游客喜欢上这里。”孔威说。
  过去,村里鲜有人知道自家种植的蔬果、养殖的畜肉能发展成旅游产业,带来可观的收入。全村发展乡村旅游后,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进入4月,农家乐便热闹起来。过去只围着自家灶台转的村民现在变成了围着民宿、农家菜转的农家乐经营者。在这里,错落有致的果树交错出斑驳疏影,坐在雅致的摇椅上,农田美景尽收眼底,来这儿的游客都说,“这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也响应号召开起了农家乐,之前只有烧烤、采摘这些项目,后来又增加了民宿,现在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我们做菜用的农副产品都优先从贫困户手中收购,人手紧的时候还会临时雇佣一些人来工作,让贫困户从乡村旅游中获益。”丹丹农家乐负责人牛艳青说。
  另一家农家乐负责人张继霞则从体验游上下功夫,建起了采摘园,让游客自己下地采摘新鲜果蔬。“我家采摘园的茄子、秋葵、黄瓜、豆角、黄柿子等农产品都很受欢迎,在市场上很抢手。”张继霞笑着说。
  除农家乐,一系列品牌旅游活动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田园生活。近年来,王元地村持续开展春之风筝节、夏之烧烤节、秋之丰收节、冬之年猪文化节系列品牌,将发展文化活动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活动促农副产品销售、农家乐发展及村企合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每场活动除了歌舞表演,还设置了农副产品展销、农家乐就餐等环节,不仅能宣传乡村特色,还能增加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的收入。去年第三届年猪文化节,全村创造了经济收益4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增收5万余元。今年,村里还开展了感恩活动,免费招待贫困户在农家乐就餐,组织村民观看戏曲表演、免费理发,激发乡村旅游发展的内外活力。”孔威说。

  2018年,王元地村被评为乌海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我们将继续打造沿黄公路、文化大院等旅游线路,让游客欣赏乡村美景、体味乡村文化、品尝乡村美食,并尽量将汉文化带入村集体活动中,将农产品与文化、休闲度假等各种功能融合,带动本村及周边农区居民共同增收致富。”孔威说。(曹艺)

  
王元地村旧貌。(资料图)

如今,焕然一新的王元地村正在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曹艺 摄)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