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做美丽乡村建设的坚强核心——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8-20 10:16:10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七一”前夕,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党总支成为海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榜”上的一员。

  “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但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要做得更好。”一棵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彪说。

  近年来,一棵树村党总支牢牢把握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补齐村庄发展短板、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重大机遇,通过抓班子、抓思想、抓产业,引导村民共建共享新时代美丽乡村。

党的建设不松懈

  “打铁先要自身硬。”一棵树村党总支始终把强化党建作为立村之本、发展之基,紧紧扭住班子、队伍和制度三个关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党组织建设,保持学习常态化是提振精神的关键。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棵树村党总支积极组织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电脑、手机集中收看现场直播。

  直播结束后,村民们散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却仍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大家聚在一起热议。党的十九大有哪些惠农的“利好消息”?对于脱贫攻坚工作党中央又提出哪些要求、重要指示?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贯彻,让干部群众入脑入心……针对这些问题,一棵树村党总支及时召开会议,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发表意见,拟定学习宣传计划。

  这样的学习宣传对于一棵树村党总支来说已是“常态化”。无论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棵树村党总支每月都会在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议上学习。同时,村党总支坚持“三会一课”、党风廉政、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两委”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使村党总支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能力得到提升。在不断加强党性锤炼的基础上,一棵树村党总支注重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将村里政治素质强,文化水平高的年轻人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切实做到基层党建不松懈、不落伍。

经济发展不含糊

  厚植党的理论知识,还得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做出实绩。

  “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山荒坡,经过村里改造后,承包给村里想种植的农户,用来发展村集体经济,他们给村里交承包费,而承包费主要用于村里渠系以及农田道路的修缮。”一棵树村党总支副书记白洁指着眼前600多亩的葡萄园说。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近年来,一棵树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产业发展”的作用,累计投入2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总支示范引领,产业辐射带动,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为了让村民富起来,一棵树村党总支积极引导党员、党员积极分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携手村民一同致富。

  孙世宏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孙旺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从前,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玉米。种玉米虽然管理起来方便,可一年下来收入却少得可怜。孙世宏想把玉米地变成油桃园。

  “看见周围村有种油桃的,一年下来收入不错,就想试种,给村民做个示范。但最初决定种油桃时,心中还真没底。”孙世宏说。

  试种成功后,有想种油桃的村民找到了孙世宏,也想将玉米地变成油桃园。孙世宏二话没说,立即成立了合作社,带动6户村民和他一起种植、养殖。如今,合作社中的油桃园已进入丰果期,社员的收入也比从前种玉米高出许多。

  为了让村庄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一棵树村党总支不仅充分发挥党员、党员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采取“村企联建”的方式,联手华盛绿能(乌海)农业科技公司,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并利用公司的闲置大棚,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种植花草,有效增加弱势群体的收入,减轻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

服务群众不停歇

  危房改造补贴、农业补贴、扶贫政策……一项项惠农政策,一棵树村党总支党员总是第一时间向村民做好宣传。有时碰上农忙时节,村民早早就去地里干活儿,家里没人。村党总支成员就利用晚上时间入户进行宣传,并及时让符合条件的村民享受到政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棵树村党总支建立起“民主议事、分工办事、公开诺事”制度,从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入手,不断细化服务内容。同时,严格要求村干部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充分发挥“三务”公开制度功效,实行阳光操作,对群众关心的发展党员、经费支出、低保救助等事宜,严格按照程序张榜公式,让群众看得明白,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遇到村中的水渠需要清理或自然灾害导致农田道路受损等情况时,一棵树村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村中有劳动能力的党员以及党员积极分子冲在前面、干在前面。正因为这样的行动,起到了增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提高党员素质、紧密干群关系的作用,强化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在村民物质生活提高的基础上,如何再让村民精神生活也更上一层楼?同样是一棵树村党总支关心的问题。为此,一棵树村党总支利用好村级道德讲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党建直通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教育引导群众珍惜眼前幸福生活;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崇尚文明积极的生活方式;开展文艺演出、组建起村民秧歌队,让村民在劳动之余享受精神食粮;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调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和作用,有效筑起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守牢社会稳定防线。

  如今的一棵村在村党总支的引领、帮助下,展现出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