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党建引领致富路 产业脱贫“不松劲”——海勃湾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8-21 10:58:28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建促发展,产业促脱贫。”这是海勃湾区一直坚持的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紧紧围绕千里山镇富民党建品牌,发展壮大“一村一品”特色村集体经济,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各村闲散土地资源,发展养殖业,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完善农区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农区基层政权建设为核心,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扩大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群众的覆盖面,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致力于让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进一步带动农区居民增收致富。

  8月15日,记者在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哲的带领下,来到“乡里林居”林下经济特色养殖项目基地,看到这里养殖的土鸡、梅花鹿、孔雀、鸵鸟、火鸡、元宝鸡、贵妃鸡、波尔羊等品种,不禁让人心生喜欢,无意中听到了刘哲和饲养员的对话。

  “给贫困户带养的鸡长得怎么样了?”

  “长得挺好的,有四斤多了呢。”

  “有没有生病的?”

  “也有那么几只生病的鸡,但是比较少。”

  刘哲还是有些不放心,不住地嘱咐道:“养鸡非常怕疫病,一定要加强防范,千万不能大意啊。”

  今年,巴音乌素村为了带动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特意向镇政府申请了每户20只雏鸡和饲料补贴,由“乡里林居”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合作企业—乌海市园泰养殖有限公司帮助代养。

  这里的饲养员名叫林青山,是村里两位建档立卡户的监护人。他告诉记者,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割草、喂料、喂水,干得挺舒心的,也不累,还能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

  据了解,“乡里林居”林下经济特色养殖项目是海勃湾区巴音乌素村今年5月开始实施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前期投资244余万元,建立林下养殖示范基地,主要是带动巴音乌素村的养殖业发展,最终逐步建成以养殖与农家乐为特色的土鸡及鸡蛋果蔬加工、旅游观光、食品展厅、温室采摘一条龙服务。该项目以巴音乌素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乌海市裕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乌海市园泰养殖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实施,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进行特色种养殖,同时,由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人义务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养鸡技术和防疫措施,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

  这里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人方建军告诉记者,因为有些建档立卡户不具备养殖条件,比如身体原因不方便搞养殖、没有合适的养殖地点或者外出务工没有时间养殖等等,所以经过协调之后由他们来帮助代养,但代养期间贫困户承担饲料费用和定期检疫,并每月至少6次帮助我们养殖、清理卫生。

  “除了代养鸡和我们自身的养殖品种外,我们还准备上孵化设备,帮助村民提供鸡苗,给他们教技术,共同饲养。”方建军说,“此外,我们的采摘项目也逐渐成熟,准备打造成采摘一村。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开农家乐,帮助村民卖猪、卖羊、卖鸡,做农家菜,同时,把村民闲余的房子利用起来,打造成民宿,帮助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巴音乌素村两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进项目,通过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多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与此同时,村两委还为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获取固定分红,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为居民增收致富创造良好条件。

  驻村第一书记刘哲告诉记者:“‘乡里林居 ’项目是我们巴音乌素村今年新上的一个村集体项目,不仅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和养殖知识,还能帮助、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前村民的生活只能依靠种地,现在村里把土地统一流转给企业,解放了村里的劳动力,村民可以外出做生意,也可以在家门口的企业打工。林青山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把家里的土地流转了,又在这里打工,有了双份收入。”

  目前,巴音乌素村集体经济有5个项目,预计年底的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能够带动村里更多的居民加入到村集体经济中共同致富。

  今年,海勃湾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制定出台了《海勃湾区2019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配套政策实施意见(试行)》,对健康扶贫政策的补贴标准和大病救助范围方面进行了调整,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根据自身需求切实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政策。据了解,2019年,海勃湾区脱贫攻坚扶贫资金共计382万元,目前,所有扶贫资金都已拨付到部门和一镇两办。扶贫资金将用于帮扶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农田水利设施、小额贷款贴息、村内公共厕所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应急处置等其他扶贫相关工作。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继续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巩固提升战,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措施,坚持产业革命不松劲,全面落实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并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打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战,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计划,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因地制宜选择好主导产业,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大力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扩大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群众的覆盖面。

  

  散养火鸡。 (晓敏 摄)

  

  为贫困户的代养鸡喂食。 (晓敏 摄)

  

  与鸵鸟互动。 (晓敏 摄)

  

  大白鹅戏水。 (晓敏 摄)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