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巡视问题整改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0-05 09:48:43 作者:农牧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共反馈我市67条问题,共梳理246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238条,完成率96.75%。乌海市农牧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坚持真查实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把“改”字贯穿始终,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问题整改落细落实。按照“市级领导总协调,牵头部门总负责,各区负责抓落实”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分类整改落实。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组织专门力量,全面进行彻底整改,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牵头领导、一抓到底。严格实行“一账(问题整改台账)、一表(整改工作进度表)、一挂钩(整改与扶贫考核挂钩)”制度,明确整改标准、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注重实效,问题不解决不销号不撤账,并定期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备。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建立完善定期会商机制,定期研判重要工作,强化协同配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配合,群策群力,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正在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有序推进整改落实。

  二、强化“五个保障”,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按照控辍保学的有关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重点监控、重点资助,避免发生因贫辍学现象。截止目前,我市不存在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四免一补”政策,2019年为8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教育补贴,累计发放补贴金额23.68万元。二是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全面落实《乌海市农区贫困人口新增救治病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和“四定两加强”政策,25种大病贫困患者全部救治,集中救治4人,救治比例达100%。截止8月底,全市建档立卡人员享受待遇人数合计1775人次,医保报销金额合计77.6万元,减轻患者自付医疗费用9.43万元。三是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进一步完善危房改造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制定了《加强农村自建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强化危房改造事中事后质量监管,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目前我市建档立卡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发放落实补贴资金。四是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建立了低保兜底保障脱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新增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建立台账,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目前全市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中,享受低保和特困政策的贫困户为202户423人,占比83%;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且有参保意愿的贫困人口406人,参保率为100%。其中享受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55人,代缴金额1.55万元。

  三、打好“组合拳”,助推产业扶贫健康发展。一是健全涉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目前已有5个村与10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合作开展11个集体经济项目,预计收入达43.9万元。二是推行村企结对帮扶模式。制定《乌海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筹集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1930万元,通过金融杠杆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区居民共同致富。三是强化产业扶贫项目库建设。开展扶贫项目动态管理优化工作,规范建设性质、绩效目标等设置,储备项目236个,2019年实施完成的项目12个,正在实施30个。四是积极落实小额扶贫信贷工作。对全市扶贫小额信贷数据进行摸底,协同金融机构积极走访入户,鼓励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截至8月底,累计发放贷款137户696万元。 四、采取有效措施,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一是推进就业扶贫提高造血能力。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助残日”等专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召开26场招聘会,发放宣传资料7400余份。为4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培训种养殖技术。安置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安置2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公益性岗位。二是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乌海日报》和市区两级电视台,刊发稿件50余篇,播发“脱贫攻坚知识问答”117期,新闻专题和访谈节目96期,脱贫攻坚公益广告、宣传片花54条5000多次、推送资讯共271条;开展文化“六进村”活动,面向农区居民开展乌兰牧骑巡演进村活动20余场次,开展励志电影进村放映20余场次;以“三下乡”活动为载体,融入志愿服务项目,变“三下乡”为“N下乡”,已开展活动20余场。三是强化身边典型事例宣传。通过“我身边的脱贫故事”、“乌海身边好人”“脱贫之星”发布会、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脱贫致富好媳妇”“脱贫致富好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和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文化活动,以道德模范演讲典型事迹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事例、经验做法,引导和激励脱贫户消除和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营造“志智”同扶的良好舆论氛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