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脱贫之星:“我脱贫,我光荣!”
发布时间:2019-10-17 10:58:59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全面小康是党和国家全力以赴要实现的目标,也是贫困群体心底的渴望。近年来,我市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一批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脱贫户先进典型,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脱了贫,有的还致了富。他们是脱贫的榜样,树立了“我脱贫,我光荣”的风尚,激发着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激励着贫困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以第一视角的方式,走近他们,品读他们的感人故事。

  勇做幸福生活的追梦人

  过去,我在煤矿工作,一家四口人的生活费用全靠我一人挣,日子虽过得不算富裕,但也有滋有味。2004年,一次下矿井时,我腰脊椎受了伤,劳动能力下降,从此再也不能干重活,但我没有一蹶不振,想着只要能动就要保障家里收入。

  离开煤矿后,我拿出家里为数不多的钱搞养鸡,因经验不足,钱几乎都赔了,这一下让家里更是陷入了困境,我也很是自责。当村干部得知了我的情况后,马上来家里进行详细了解,使我们家得到健康、教育等相关扶贫政策的帮助。村干部的关怀犹如冬日里的一道暖阳,令我感激不已,也让我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

  2014年,得到关心和支持的我,决定要通过自己的勤劳让我家摆脱贫困。上次养鸡赔了,这次决定试着养羊,我觉得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获得助业贴息贷款3万元,用这笔钱买了40多只羊和饲料,开始走上养羊之路。

  缺乏养殖技术是我面临的最大困难。为了掌握养殖技术,我四处向别人请教,上网查资料,专业农技人员也常来现场教学。第二年,村干部看我养得好,又帮我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这次,羊增加到了100多只,养殖规模扩大了,家里收入也多了起来。

  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致富的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只要找准方向,踏踏实实做事,幸福生活就不再是梦。我现在家里有200多只羊,以后,养殖技术更成熟后,我还要养牛,把养殖规模搞得更大。    (赵晖)

  脱贫路上手相连一起努力增收入

  2012年,我因意外事故导致腿部残疾,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每月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2017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去了就业局孵化基地做公益岗,因为有了工作,我的基本生活有了着落。那一年,我还用老旧平房置换了永昌佳苑小区一套57平方米的新楼房。虽然不愁吃、不愁喝、不愁住了,但是我觉得只要自己再努力一些,生活还能变得更好。

  在上班时,我看到了一个养鸡项目,觉得很适合我,但因为没有资金,也不敢着手去做。扶贫专干了解这一情况后,为我提供了一处闲置房屋作为养殖基地,帮扶单位也积极筹资,解决了相关资金问题,并为我提供了相关的帮扶政策和技术指导,很快养殖场就建成了。建成后,我就承担起了“托养鸡”项目的重任,第一年我们社区先后共有14户贫困户加入到了“托养鸡”项目中,年底的时候,每户有2465元的分红,收入非常可观。

  今年中秋节,养殖场一共卖出了160多只鸡,收入近2万元,通过‘托养鸡’项目大家都增加了收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一起致富。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更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幸福生活不是等来的,也不是靠来的,只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              (赵永刚)

  坚定信心迈开大步奔小康

  原以为我的生活也只能是这样了,靠着低保,一日三餐,日复一日,所有的一切,都顺其自然地走来、平淡无奇地过去。可谁都没有想到,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女儿上学享受教育扶贫政策,我和老伴看病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我也有了一份工作……这都是从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开始的。

  前几年,我家地里种的是小菜,效益不是很好,基本上没什么收入,勉强维持生计。2018年,村里帮我找到了保安工作,每月近2000元的收入。自从村里来了集体经济带头人牛尚海,带领大家种植有机蔬菜、水果开始,我家的4分地大棚让我看到了曙光。

  2018年7月,团结新村成立了集体经济草莓采摘园,我在工作之余经常走进采摘园学习种植技术,之后自己种起了柿子。今年,我种的是普罗旺斯柿子,4分地的柿子,卖出了1.6万元的好价钱,当初想都不敢想,这多亏了致富带头人的技术指导和第一书记杨明轩的帮助。此外,我还养了5头猪,今年中秋杀了两头,卖了个好价钱。现在柿子卖完了,我又种起了草莓;地里的梨卖完了,我又在地里养起了鸡。现在可不能闲着,我得迈着大步子奔小康。

  有了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再加上杨书记帮助,让我们一家人对生活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只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打开幸福生活的大门;只有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事儿,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黄建飞)

  人穷志不短脱贫靠自身

  我家加上我妹妹共有四口人,过去,妹妹、儿子在上学,老伴儿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农活,全靠我一人种地和在附近打零工挣钱,日子过得很一般。2015年,妹妹、儿子同时考上了大学,本是欢喜的事,但学费实在太高,这让全家犯了愁,只好向村干部寻求帮助。

  因学致贫,我们家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教育扶贫等政策的帮助,缓解了我的压力,同时好的扶贫政策也让我萌生了搞养殖业的念头。

  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鼓励扶持下,通过产业扶贫政策,我从邮政储蓄贷了5万元,作为养羊支撑资金。大家还帮我争取政策支持,对家里羊圈进行了修缮,搭建了彩钢顶,做好养殖的设施准备。我努力学习科技养殖技术,解决了小羊羔存活率低的问题,稳定了养殖规模,我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

  如今,从起初的几只羊已扩大到上百只,妹妹、儿子已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听着小羊羔的“咩咩”声,我和老伴儿有时做梦也会笑醒。

  美好生活就在眼前,幸福道路就在脚下。我觉得,人穷志不能不短,有这么好的政策扶持,咱可得努力奋斗,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前不久,我还向村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想着今后也要像帮助过我的党员干部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   (赵晖)

  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2009年,我用家中所有积蓄购买了300只绒羊、8头牛,走上了养殖创业之路。创业之初,并不顺利,牛羊时常得病,收入一般。政府得知情况后,派指导员为我提供技术指导,我的养殖事业才得以持续。那时吃住都在牛羊棚,和牛羊一起生活。一件事情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光有艰辛的付出而不懂得科学的养殖方法也是不行的。

  有一次,冬日里一只母羊难产,我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最终还是村里的技术人员顶着风雪为我解决了这一难题。自那以后,我就开始积极学习牲畜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技术,闲暇时间,就去社区借书、浏览资料,随手记录些养殖常识。通过不断的学习,我渐渐找到了养殖门道,养殖的规模也逐步扩大。

  2015年市场突变,事业遭受了很大打击,我被迫外出打工,当过司机、干过苦力,那时的生活真的很艰苦。虽然在外打工,但是心里总是不甘心就这样放弃自己的事业。党和政府也没有忘记我,市场回暖之际,驻村扶贫干部联系到我,问我有没有意愿回家继续搞养殖。当时我非常激动,当即便答应下来。回来之后,政府为我修缮场地,联系银行进行贷款,使得养殖场重新开张,当年就有可观的收益。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我的牛羊肉已远销广州等南方城市,养殖规模日渐扩大。乡亲们上门求教养殖技术和经验,我都会传授给他们,还指导大家进行防疫,为大家联系客户。

  是党和政府帮助我过上了现在的好生活,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把自己的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赵永刚)

  政策这么好要努力向前跑

  2000年,我丈夫干活回家途中遭遇车祸,经过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却成了双腿残疾,从此失去劳动能力,终身需要人照顾。为了给丈夫治病,我掏空了家里全部积蓄,也因为这样,我家的生活一下陷入了困境。

  面对年迈的公婆、正在上学的儿女以及残疾的丈夫,我不得不一人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为了维持家庭生计,我甚至干起了男人才干的瓦工活,和泥、搬砖这些粗活都干过,一天从早干到晚。那段时间,我一年四季都没穿过新衣服,皮肤也变得十分粗糙,我自身还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不能长期在户外劳动,但即使是这样,我也必须坚持下去,因为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家人只能维持在温饱线上。

  因病致贫,我们家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村党支部给我找了一份保洁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此外,我还加入“庭院养殖+贫困户”活动,免费养了两头猪,同时还得到了5个月的饲料补贴。上班之余,我抽空喂养猪和鸡。我们家还享受了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扶贫政策。有了稳定收入,看病、上学又省下不少钱,让我们一家人对生活有了信心,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要努力向前跑。自己的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奋斗,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