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治贫治到“根”上 扶贫扶到“心”上——海南区曙光村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1-26 10:38:38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村民尽快实现脱贫,海南区拉僧庙镇曙光村坚持“扶贫先扶思想”,多举措扶贫,引导贫困群众改变被动、依赖心理,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小超市”做出  扶贫“大文章”

  曙光村扶贫扶志“爱心捐赠超市”成立于2018年底,超市实行契约化、积分制管理。超市的物资大都来源于包联共建单位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

  超市成立后,曙光村与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签订扶贫、扶志“契约书”,根据履约情况进行季度评分,贫困户可以使用积分换购商品。“超市的积分内容有产业发展类、和谐家庭类、公益美德类、乡村建设类、奖励类、惩罚类等6大类,贫困家庭通过参加劳动、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等来赚取积分。同时,我们在村委会的一面墙上贴有积分表,每人获得多少积分,从哪些项目上获得积分,都公开透明。通过爱心捐赠超市这一方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努力劳动来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这样可以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让他们积极主动加入到脱贫奔小康的队伍中,全面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曙光村第一书记褚建利说。

  卢存良曾因病致贫,现在是曙光村的稳定脱贫户,在今年第三季度,他共获得240积分,从超市兑换了一个电饭锅。对于爱心超市的建立,他觉得特别有意义。他说:“现在,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喂牛、喂鸡,收拾院子。平时还总想着为村里做点儿事,比如捡垃圾啊,这些都能挣积分。今后,我还打算多养牲口,好好收拾家,赚更多积分,争取兑换更多物品。我觉得只要自己肯干,我们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曙光村,因为爱心捐赠超市,许多贫困户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主动承担劳动、务工、发展产业,尽己所能奔向好日子。

  褚建利表示,下一步,曙光村还将继续壮大爱心捐赠超市,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积分兑换中来,让“小超市”做出扶贫“大文章”。

  “扶贫互助合作社”  助力产业发展

  除了爱心捐赠超市,曙光村还在今年年初筹建了“扶贫互助合作社”。

  “发展种植养殖业,前期买种子、买牲畜需要大量的资金,这对很多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从银行贷款要经过层层审核,等到贷款下来时,可能最佳的种植养殖时间已经过去了,不是特别方便。因此,村里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为村民搞种植养殖项目及时提供借款。”扶贫互助合作社理事高凤岐说。

  据高凤岐介绍,在扶贫互助合作社借款,村民只需自行组建3户以上借款担保小组,再由互助合作社理事会审核,审核通过后便能拿到借款。收到借款的村民只需要交付合作社一定比例的占用金。扶贫互助合作社的建立,简化了借款程序,大大节约了借款时间,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了保障。同时,合作社的占用金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其中10%用于贫困户的临时救助,为他们稳步脱贫提供保障。

  今年,曙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树生在扶贫互助合作社借款3万元,买了19头猪和2头牛。“以前也想搞养殖,可因为没钱,只能买几头牲畜,年收入也就是一两万元。今年扶贫互助合作社成立后,我申请借款3万元,只用了一天,钱就打到了我的账户上。今年的肉价高,我预计纯收入能达到5万元以上。从合作社借钱,虽然需要交占用金,但1万元一年只需要交840元,而且这些占用金最后也都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了,我觉得非常好。”李树生高兴地说。

  扶贫互助社的成立,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其自我积累、自我管理、互助互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还能为村里其他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的发展和壮大提供帮助,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积蓄能量。

  “下一步,曙光村会继续完善现有脱贫举措,推出更多新举措,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褚建利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