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助力贫困户早日走上增收致富路——乌达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9 10:39:14 作者:王秋华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乌达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持续建强驻村干部队伍,有针对性地实施政策帮扶,创新性地开展扶贫产业,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乌达区将脱贫攻坚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多项措施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督促脱贫攻坚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深入推进。

  乌达区扎实开展书记遍访工作,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建立书记遍访工作台账。其中,区委书记遍访全部贫困户所在3个涉农社区,涉农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遍访本镇(街道)全部贫困户,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遍访本社区全部贫困户,遍访比例达到100%,通过遍访帮助涉农社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17件。

  乌达区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工业反哺农业,建立农企党建联盟,帮助贫困户出谋划策发展农业,开展订单式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到户到人,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完成。

  乌达区了印发《乌达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要求驻村工作队记录工作日志,促进驻村工作常态化,切实提升了驻村工作队服务群众的能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激励3个驻村工作队发挥好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同时,乌达区加强了分级分类培训,坚持抓好党政领导干部、行业部门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社区干部5类人员的教育培训,到11月底,累计组织专题培训10批次,培训824人次;印发各类脱贫攻坚相关手册300余册,利用乌达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累计更新发布44期学习内容,多途径拓宽学习渠道,进一步提升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

  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

  乌达区结合贫困户实际发展需求,不断细化帮扶措施,制定一人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切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乌达区对全区最初的123户建档立卡户开展了就业情况调查回访并建立了台账,针对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葡萄种植、母婴护理、电脑技能、手工编织、就业创业网络在线学习等专场培训,举办5场专场招聘会,成功帮助4人就业。为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今年,乌达区联系邮储银行为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23万元,为6户已还清贷款的贫困户贴息1.11万元;为鼓励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为15户贫困户发放了农资购入和农产品销售补贴1.45万元。

  为加强对贫困户的社会保障,乌达区为贫困户全额代缴基本医疗保险,截至10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基本医疗报销待遇共计108人次,其中,普通门诊就医报销105人次;建立了低保兜底保障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双向信息共享。同时,乌达区持续落实兜底保障,2019年享受政策贫困户中,特困供养对象1户1人、低保户14户24人,同时为11名已参保未到龄的建档立卡人员核定缴纳了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发展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乌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发展共享田园经济,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农企利益联结,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今年,贫困户户均收入比去年增收1000元以上,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乌兰淖尔镇因地制宜,利用闲置耕地打造泽园社区“党总支集体经济示范种植基地”、富民社区“快乐田园手牵手爱心众筹扶贫体验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就业;实施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2000亩种植基地节水灌溉工程,夯实农区农田水利设施基础,工程已于10月底完成。泽园社区温室代种项目带动6户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0月底每户获得1400元的项目收益金。同时,与4家农业企业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通过入股增收、产业工人等方式带动95户农区居民增收,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

  同时,乌达区与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募集的6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用于扶持农区集体经济发展;通过深入实施乌兰淖尔镇“菜篮子”项目,美泽集体经济发展公司与森泰农业公司实现了合作,以工业反哺农业,为工业产业园企业配送蔬菜、粮油和农副产品,到10月底已获得收入6.8万元。这些措施正推动着集体经济清零、递增。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