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砥砺前行 信心满满——记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发布时间:2019-12-10 16:42:31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去年5月,由各单位党员干部精干力量组成的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承载着全区脱贫攻坚的重任,深入农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走村入户察民情   群众冷暖挂心头

  每天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是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员的常态,他们要准确掌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努力做到精准扶贫。

  在走访过程中,工作总队队员了解到,巴音乌素村村民赵子清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左手,妻子又患病多年,家里生活过得很艰难,但他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前些年,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通过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项目中的“农户贷”贷款5万元买了3头牛,如今已经发展到了十几头。

  “我们共走访了300多户建档立卡家庭,每走访1户,我们都要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帮扶情况。走访结束后,我们要及时整理扶贫日志,详细记录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与驻村工作队再进行深入研判,制定出具体的扶贫措施,并督促驻村工作队尽快落实。”工作总队队员边红梅说。

  “饮水安全是群众生活的基本需求,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提高农区饮用水的标准,我们积极协调政府各部门,为五村(巴音乌素村、团结新村、新地村、王元地村、新丰村)、三社区(新园社区、中河源社区、金裕社区)安装了28台净水机。今后,我们还计划铺设管道,将海勃湾北部净水厂的自来水管网引入农区,彻底解决农区居民的饮用水质量问题。”工作总队队员高恺说。

  加强思想引领   推动志智双扶

  “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为了让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坚持干部帮扶的主导作用和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相结合,多措并举破解群众“等靠要”的思想问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工作总队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推广扶贫微信公众号“向阳花开”;将口袋书、扶贫挂历分发给贫困群众,开展“强责任、讲担当”系列脱贫攻坚主题宣讲;举办“脱贫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增强贫困群众致富的自信心。

  “针对不同的贫困群众,工作总队因人施教,对于愿意在家务农的,对其进行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土专家’‘田秀才’开展现场交流、实地指导等培训活动;对于想外出务工的,对其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实现就业。”高恺说。

  在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的过程中,工作总队把脱贫的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使他们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

  打好扶贫组合拳   调动群众积极性

  在产业扶贫方面,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也是想尽了办法,根据贫困群众庭院面积大的实际,帮助他们确立发展庭院经济的思路,目前已有133户贫困群众受益,一批特色种养殖致富项目落地生根,有的已经开花结果。

  巴音乌素村的“乡里林居”村集体经济项目逐步壮大,以“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带动乡村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并打造了一批品牌产品;王元地村把面粉深加工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切入点,依托产业扶贫政策优势,与内蒙古福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村集体房屋,开办了蔬菜面加工项目。如今“王元地”牌小麦面粉经国家质检总局检验,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含量远高于市场上普通小麦面粉,已申请了国家“名优特”产品品牌,由“王元地”牌小麦面粉制作的蔬菜面和馒头也已经进入我市便民蔬菜销售点。

  经过工作总队所有队员的不懈努力,目前,海勃湾区301户共6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咬定青山不放松”,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员们表示,将继续挑重担、当先锋、打硬仗,为我市脱贫攻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