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圆梦,在希望的田野上——海南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16 10:07:59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春节将到,农闲之季,地里的饲料玉米已经收割完,颗粒归仓;家里的羊群比去年又壮大了,而且个个膘肥体壮,定能卖个好价钱……看着窗外纷纷飘落的雪花,听着一声紧似一声的北风,家住巴音陶亥镇羊路井村的薛小平坐在暖暖的房子里,一边心里盘算着一年的收获,一边透过窗外看着越变越好看的村庄,感受着从未有过的踏实。

  如果回到5年前,薛小平可没有现在的踏实和幸福。

  薛小平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但他们身残志不残,虽然行动不便,却不愿一直靠父母救济,借自家房在村口的优势开了家小超市。说是超市,实际上就是卖油盐酱醋的小店,每个月的纯收入不足千元。

  靠着小店的收入和低保金,5年前,薛小平一家三口人均年收入仍在贫困线上。2015年,薛小平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就是从那一年开始,一个个扶贫好政策帮扶着薛小平实现了正常脱贫,不仅让薛小平紧皱的眉头舒展了,更让他体会到了幸福的滋味。

  “低保金提标、上学的孩子每年能享受1500元教育补贴、家里种植养殖加起来有2000多元的扶贫补贴,再加上每年‘金融+产业’的7000元补贴,我家去年的人均收入能达到12000元。这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只想着每天能多来几个顾客,多卖几个钱,别‘年关难捱’就行。”薛小平说。

  听了薛小平的话,他的父亲接过话茬说:“我们父母只能帮他一时,帮着放个羊、种种地这些力所能及的,但党和政府却将帮他一世的好政策送到了家中,我们不仅感谢,更心暖呀!”

  羊路井村第一书记张小龙告诉记者,羊路井村一共有建档立卡户是42户,通过医疗、教育、产业等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再加上帮扶干部的入户帮扶,如今,村里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10户实现稳定脱贫。

  村干部经常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扶贫的好政策及时落实到位;遇到难事,村民找到村干部,村干部总是积极想办法帮着解决……这样温暖的画面不仅在羊路井村上演,在海南区的每个村都能看到。有着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2018年,海南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脱了贫,还要稳得住、能致富。致富,根本在于强产业。

  走进位于羊路井村的凯尔威种植养殖公司标准化牛羊养殖场内,一头头身穿斑点衣的西门塔尔牛和通体墨色的安格斯牛水足料饱后,正悠闲地晒着太阳;羊圈里,阿尔巴斯白山羊也披着一身厚厚的雪白绒毛相互嬉戏。有几只好斗的山羊,还显摆似的高高跳起,撞击双角。

  凯尔威种植养殖公司负责人李建国说:“在精准扶贫中,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共帮扶5户,每年无条件给予3000元的资助;对于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公司按临时就业帮扶模式,每工作一天给200块钱,一年工作15天,达到3000元。同时,对于村中贫困户正在上学的子女,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补助。”

  李建国告诉记者,稳定脱贫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为了能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凯尔威将利用村里种植、养殖的优势,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一来可以让本村和附近村的村民不用跑远路就可以销售地里的饲料玉米;二来也可以帮助村民销售他们养殖的牛羊。最近,我们已注册了商标,计划上马牛羊肉精深加工生产线,延伸产业链,在提高畜牧产品的附加值的同时,也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公司和农户“双赢”。

  “这个村主要是以种植养殖为主,我们通过政策的支持,通过鼓励像凯尔威种植养殖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入驻,带动和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并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同时,通过龙头企业的发展,来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发展活力,增添发展后劲,不仅能帮助贫困户脱贫,也让全村村民能依托产业走上致富路。”张小龙说。

  羊路井村是海南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代表村。近年来,海南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深入研究剖析问题,制定可行性措施,围绕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重点难点,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下足“绣花”功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