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海勃湾区:脱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0-05-08 09:58:06 作者: 来源:扶贫办 浏览次数:

  2019年,乌海市海勃湾区坚持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工作要求及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严格对标对表查摆问题,细化措施,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问题导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乌海市海勃湾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近日,记者在千里山镇新丰村村民杜玉荣家中见到了他的妻子。据了解,杜玉荣很早就因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那时家里还有一个上学的孩子,全家就靠低保艰难度日。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村里研究决定帮助其妻子祁艳丽安排了村里保洁的工作,同时兼任交通劝导员、环卫监察员、治安巡逻员、安监巡查员、基础设施看护员的任务,每月收入2000元。

  老实憨厚的祁艳丽就是这样靠着自己的双手为丈夫和孩子撑起了一个家,其实当时,一些村民邻居都劝她没必要把自己搞那么累,靠政府帮扶就行,可是祁艳丽不愿意,她更愿意接受政府的就业扶贫政策,靠自己的劳动脱贫。如今,他们家已经正常脱贫,可祁艳丽依旧不想停止奋斗的脚步,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善现状。

  “这五员合一的工作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家的生活压力,去年,村里还又帮助我们养起了猪和鸡,这不今年过年还卖了个好价钱呢。”祁艳丽说,“我儿子去年也毕业了,最近各行业都开始复工复产了,他也准备出去找个工作挣钱。我在家准备再养上头猪,争取把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为落实好脱贫攻坚责任,拧紧压实责任链条,乌海市海勃湾区加强了区委的组织领导作用,认真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34家,下设13个由行业部门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分领域推进各项工作。千里山镇及各村、涉农社区分别设置脱贫攻坚办公室和工作室,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力量,海勃湾区还选派(调)扶贫办、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干部33人,确保脱贫工作有序推进。

  挂职新丰村第一书记的吕慧,从2013年来到新丰村,这一干就是7年。这些年来,他坚持“全面走访,不漏一户”原则,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成员信息、健康状况、经济条件、住房情况及致贫原因,并认真填写贫困户登记表、建立档案,确保信息准确,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准确依据。之后,他按照“一户一法”的扶贫工作思路,针对每户贫困户具体情况,分别为其制定脱贫路径和脱贫措施,实现对贫困群众的精准帮扶。目前,全村已全部脱贫,但对于这些已经正常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他还是本着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能帮则帮,时常给予关心。

  这天,记者还跟随他来到村民张树华的家中。对于因病致贫的张树华家,村里也实施了就业帮扶,安排她到桑德环卫工作;与此同时,还实施了产业帮扶,帮助她养起了鸡,靠卖鸡蛋还能贴补一些家用。张树华说:“在村里的帮助下,我家的日子现在是越过越好了,我儿子也大学毕业在北京参加工作了,家里没有什么负担了,真的很感谢政府。”

  2019年,乌海市海勃湾区脱贫攻坚扶贫资金共计382万元。其中,自治区级扶贫配套资金4万元,市级扶贫配套资金78万元,区级扶贫配套资金300万元,用于帮扶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提升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应急处置等扶贫内容。

  乌海市海勃湾区按照攻坚期内“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责任不松”的原则,持续做好巩固脱贫提升工作保障。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义务教育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安全饮水有保障,共安装28台大型净水设备和8台家用净水机,目前,都可以正常使用;住房安全有保障,结合十项“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对农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鉴定结果进行再核查,不存在危房;开展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落实兜底政策“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摸底,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多管齐下发展产业及村集体经济,由41家帮扶单位为66户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殖等产业增加收入。

  今年,乌海市海勃湾区将重点对千里山镇正常脱贫户42户102人继续给予各项扶贫政策,并巩固提高脱贫成效,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全力补齐工作短板,将各类整改与“回头看”工作相结合边查边改,确保高效高质做好各项工作。同时,海勃湾区还启动了2020年扶贫项目的储备和实施,确保项目能接续、可持续。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