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札萨克镇: 集体强了村民富了
发布时间:2020-05-11 11:04:4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4月的札萨克镇春意盎然。

  记者驱车穿过一片片茂盛的红柳林,来到地处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的贵勒斯太村。村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两座大棚里,一朵朵个头硕大的羊肚菌如破土的春笋布满全棚,长势喜人。这些经过村民们精心培养的羊肚菌,又一次迎来了它的采摘期。

  “羊肚菌是珍稀名贵的野生菌,肉质细嫩有嚼劲,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矿质元素及20多种氨基酸。是餐桌上的珍品,又是食补的良品,民间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贵勒斯太村村支书尚五和说起羊肚菌头头是道,然而,仅在2年前,村里还鲜有人听说过“羊肚菌”这个名字。

  2年前,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过多方调研考察,营养美味的羊肚菌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

  好项目,说干就干!很快,村里便建起了两座大棚,同时引进当地企业提供种植指导。

  村民通过不断学习,很快提升了羊肚菌的种植技能。“烘干的羊肚菌市场零售价每斤800元,我们这两个棚,第一年就赚了三万多。”贵勒斯太村村民刘建雄说。

  刘建雄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自己和老母亲都身患疾病,按他的话说,最困难的2015年,自己连10块钱都拿不出来。如今的他,经过政府和大队的帮扶,积极参与羊肚菌种植等村集体产业,养了62只羊、11头猪,种了31亩地,每年收入8万多,还开上了小汽车。

  大河有水小河满,集体强了村民富。为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稳定增加收入,贵勒斯太村走出了一条优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除羊肚菌种植外,村里按照“支部+劳务公司”的发展模式,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共同组建了伊金霍洛旗贵勒斯太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承揽了伊金霍洛旗30万元的园林绿化项目;村里的淡水鱼养殖项目,今年计划开始售鱼;村沙柳切片厂,通过对沙柳的粗加工,也实现了年收益7万元。仅在2019年,贵勒斯太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13万元。

  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村里建立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协议,使用扶贫资金建立的项目,将盈利纯收入的10%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

  不仅仅是贵勒斯太村,不远处的乌兰陶勒盖村,一座由村集体与企业共建的大型养猪场,也将在一个多月后投产运营。以后每年村里得到的分红,将有20%用来帮扶贫困户。

  为推进扶贫成效,札萨克镇政府扶贫项目——千家惠超市也即将开业,超市建成后,贫困户种植、养殖的产品将拿到超市就地卖、马上卖。

  如今,札萨克镇通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行企业与贫困户互动发展模式。组织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变股金”,贫困群众就地打工“挣薪金”。目前,全镇27嘎查村与26家帮扶企业达成联手共建协议,确定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达到1.4亿元,贫困人口也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稳定脱贫。(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元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