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刘哲: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5-28 16:06:57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走进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只见街道宽敞平坦,院落规划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微风拂过,空气中混合着泥土味和青草香。

  “这是刚从集市上回来吗?大包小包的。”“是啊。这两天太阳大,刘哥你又每天在外头跑吧?都晒黑了。”“还行,夏天来了,看我们能不能搞个活动,拉动一下人气。”……

  5月21日,记者来到巴音乌素村,看到第一书记刘哲正在和村民热情地交谈着。

  巴音乌素村位于我市最北端,2009年由原来的巴音、乌素、黄河等村庄整合为巴音乌素村。全村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共有耕地4440亩,其中有3800多亩耕地已经流转,共有人口1150户3350人,2014年以来共有176户354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第一书记刘哲今年35岁,2005年12月从部队退伍,以退伍不褪色的作风先后在海勃湾区环卫局、行政执法局、社会体育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认可。2018年3月,刘哲由海勃湾区委组织部选派成为第一书记。

  “我个人比较热爱摄影,闲暇时刻会到周边的村庄采风。”刘哲说,“在采风时看到村里的美好风光,觉得这里很有发展的前景,没想到最后是我成为了开拓者。”

  自从被选派为第一书记后,刘哲信心满满地进了村。白天,他奔忙于各个贫困户家中,一户一户地摸底核查,常常在路边、在田坎、在地头与村民们聊天拉家常话农事;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开会研讨可以采取的脱贫办法;晚上,他在台灯下埋头整理建档立卡户资料,详细记录下贫困户的困难情况,可以采取的脱贫办法以及撰写巴音乌素村脱贫发展思路。没多久,刘哲就把全村176户354人的家庭情况摸了个透。

  基础设施落后、村内缺乏支柱产业,面对这一“烫手山芋”,要想实现脱贫奔小康,犹如滚石上山。怎么干?刘哲开始认真思考:“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得利用起村里有效资源,既能带动村庄发展,也能让贫困村民就近就业。”

  随后,刘哲与巴音乌素村“两委”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确立了“支部抓项目、党员解难题,群众得实惠”的发展理念,由党支部牵头与企业合作,逐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年,巴音乌素村增加了4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与乌海市网迅信息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打造仰望宇宙项目,以家庭农场为主题,建设以农家乐、民宿为方向的特色乡村旅游路线;与乌海市润森富博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巴音乌素村人工湖,通过与企业合作进行鱼雁养殖项目,目前润森公司已投放鱼苗2万斤,鸿雁500只;投资100万元扶贫资金打造润森教育基地项目;投入35万元与内蒙古邦洁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合作……2018年年底,村集体经济就从0元达到了75000元。

  但刘哲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他想到了他摄像机里如画的乡村美景。“我们要规划建设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不仅能宣传巴音乌素村,还能迎来城区居民前来消费。”刘哲说。

  2019年5月,由巴音乌素村党支部牵头,以巴音乌素村党员方建军、段胜雄为致富带头人,由乌海市园泰养殖有限公司与乌海市裕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实施的“乡里林居”林下经济特色养殖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占地28亩,依托乡村特色风光,以适合本地养殖条件的品种做示范,逐步建成集休闲观光、果蔬加工、食品展厅、温室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

  目前,巴音乌素村村集体经济达到了5个,收入十分可观。这让刘哲分外开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不断提起:“从今年开始年收入就能有20万元,两年就达到了这个程度,还是挺让我有成就感的。”

  除了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刘哲还意识到“扶贫先扶志,致富靠自己。”在入户摸底时,为了解贫困户内心深处的想法,刘哲总会耐住性子、慢慢沟通,和村民交心谈心;对困难群众,他会三天两头嘘寒问暖,送去关心和问候,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时,他总会多问上几句“你家里还有什么困难”。

  两年来,刘哲帮助身有残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玉飞重拾信心,发展奶牛养殖;帮助患有慢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兰荣申报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劝导他养羊、养鸡增加收入;帮助改造村内蓄饮水,免费为村民各小组安装净水器6台,解决了多年来村民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为乡村道路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对所有村民耕地实施节水灌溉项目,现已完成4444亩节水灌溉的管道铺设……

  巴音乌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8年年底已全部脱贫。“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两年的基层工作中,我深刻地明白,扶贫,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同时还要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刘哲说,“我们不仅要建设富裕乡村,还要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我会做好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

  记者手记:每一次来巴音乌素村采访,都能感觉到这里村民的忙碌,他们忙着种饲料玉米、忙着喂猪、喂牛、照看家里的牲畜、着急去合作社帮忙。在交谈中,他们的脸上洋溢起满足的笑容,话语间都是对驻村工作队给他们无微不至帮助的真诚感谢。我想这一切都离不开巴音乌素村第一书记的辛苦和努力。

  在记者看来,刘哲很有一股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在基层一线的两年多时间中,他不断沉淀、不断磨练,用实际行动,让蒙古马精神落实到村庄如画的风景中、体现在村庄的发展中、展现在村民们洋溢的笑脸上。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正因为有了刘哲这样的驻村带头人,巴音乌素村才会变成如今这般的美好村庄。刘哲这样的典型模范,对村民们而言,正如黑暗中的灯塔,为他们指引方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