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任俊喜:光脱贫不行,我还要致富
发布时间:2020-06-03 10:32:54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来到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脱贫户任俊喜的温室大棚。大棚里,西红柿长势喜人,任俊喜和妻子忙着采摘,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现在第一茬瓜果已经成熟了,上市后销量还不错。”任俊喜告诉记者。

  2014年,任俊喜还是贫困户,与妻子都没有稳定工作,儿子在上学,种植果蔬成为一家人唯一收入来源。因为没有种植经验,收入一直不好,销路也少,烂在地里的比卖出去的都多,只能赔本售卖,家里的情况一年不如一年,眼看儿子上大学需要更多的钱,任俊喜犯了愁。

  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到了多种补贴,减轻了负担,在政府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帮扶干部的激励下,他认真学习种植技术,向有经验的农户讨教,请技术人员到家里指导,镇里的工作人员还帮助他建立了线上销售群,拓宽了销售渠道,2015年,他摘下了“贫困帽”。

  脱贫后的任俊喜,干劲十足,他说:“政府拉我们一把,我们也要争气,光脱贫不行,我们还要努力致富。”

  近几年,随着“采摘游”的兴起,任俊喜也搞起了采摘大棚。为了吸引游客,2018年,他向银行贷款,购买了一批品种好的种苗,利用4栋温室,种植西红柿、草莓、吊瓜等,一年下来,游客采摘和售卖的收入,让他还清了贷款后还有了存款。

  2019年,任俊喜想改善种植环境,就又向银行贷了款。但贷款没还完,今年年初就赶上了疫情,眼看着播种季节要过去,从银川订购的种苗却没办法运回来,地里已经成熟的草莓也卖不出去。任俊喜说:“那些天,我愁得整晚睡不着。好在镇里联系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把种苗直接拉到了我们的大棚里,滞销的300多公斤草莓也在扶贫干部们的帮助下卖完了。今年虽然遇到了困难,但是我不怕,现在政策好,帮扶力度也大,我觉得只要铆着劲干就有大收获。”

  今年,乌兰淖尔镇为了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精品农业,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链,促进消费扶贫,在温室附近建了一个农产品直销基地,这样农户有了固定销售点,不用到处奔波,现采现卖,销路有了保障,也能卖个好价钱。任俊喜早早就签订了一年的租赁协议,开业第一天就带着新鲜的瓜果来到了自己的摊位上,一天下来,销量还不错。他说:“现在卖的就是大棚种植的第一茬柿子,今年预计有13000多公斤的产量,如果都卖出去的话,能有近5万元的收入。”

  任俊喜的8亩农田因为无法灌溉一直闲置,3月份,泽园社区农田灌溉管网改造工程开工,5月中旬改造完后,可以种植农作物了,这样他又多了一份收入。他说:“人们现在都喜欢绿色无公害产品,我要好好利用我的大棚和农田,选择卖相好、口感佳、品质优的农产品种植,跟着消费趋势走,错不了。”

  今年的任俊喜有了新目标,他说想在市里买个楼房住,让自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记者手记:途经乌兰淖尔镇任俊喜家的大棚时,看到他在路边摆摊卖果蔬。夫妻俩对每个人都很真诚热情,总是笑脸迎人,遇到对种植感兴趣的游客,任俊喜还会耐心地为他们讲解。任俊喜在大棚里放了一张床,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大棚里,忙时育苗、采摘,闲时钻研种植新方法。

  美好幸福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有了致富新希望,任俊喜也敢于先去实践。任俊喜和妻子积极对待生活,不等不靠不要,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