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春风十里小康路 脱贫攻坚正当时——记驻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发布时间:2020-06-08 16:09:54 作者:曹艺 高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从海勃湾区最北端的巴音乌素村到与城区接壤的中河源社区,有一支队伍,怀着真挚的初心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扛着攻坚的责任绘制脱贫致富画卷,这支队伍就是乌海市派驻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2018年5月,驻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带着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和滴水穿石的信念奔赴到脱贫一线。

制度建设强基础

  进驻之初,总队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迅速制定了学习、考勤、督导等5项内部制度,着力构建定期调度、责任落实、监督考核、驻村包联的脱贫攻坚四大制度体系,切实将党的政治、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总队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及时督导海勃湾区各级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行业部门扶贫责任、驻村(涉农社区)工作队和村(涉农社区)“两委”责任落实到位。

  总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学习模式,形成总队每日自学一次、微信群脱贫政策每日解读一次、村(涉农社区)每周固定时间学习一次、每月集中培训一次的“四个一”学习机制,全面提升脱贫战线队伍的素质。

万里行路听民声

  进驻以来,总队到村镇、进社区、入农户、听民声、解难题,在万余公里的行程中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600余户次,将工作重心下沉到村、深入到户、具体到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细致核对每户每人政策享受、生产生活及激发内生动力情况。

  督导工作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等方式,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已提出70余条意见建议,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

  入户走访结束后,总队认真整理记录扶贫日志,深入研判存在问题,动员社会力量以项目带动、生产帮助、资金扶持等方式“一对一”分类施策、“点对点”精准帮扶。

坚持不懈求实效

  2018年底,海勃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总队按照“四不摘”工作要求,坚决摒弃松口气、歇一歇思想,聚力全面排查摸底、问题整改清零、成果巩固提高等重点工作。

  深入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进一步形成支部引领发展、合作社带领致富、企业带头破题、贫困群众广泛参与的扶贫局面。

  2019年,海勃湾区村(涉农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65.55万元。今年,总队继续引导各村(涉农社区)利用自然优势、区位优势和技术人才,因地制宜选择主导产业,目前已新增村(涉农社区)集体项目9个,预计年底可达118万余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