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黄四清: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0-06-15 16:57:43 作者: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申请发展庭院经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两户,黄四清是其中一户。

  黄四清的家院落宽敞,基于这一便利条件,从2018年起,富民社区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便给他做工作,希望他能发展庭院经济。多次沟通后,黄四清克服了心中的犹豫,从养鸡做起了尝试。了解黄四清要发展庭院经济,他的帮扶单位乌达区检察院帮他盖起了圈舍。有了圈舍,黄四清又养了5头猪。这一年,黄四清小有收入,让他对发展庭院经济有了信心。

  2019年,有了一定养殖经验的黄四清主动养起了鸡和猪。当猪出栏时,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全部变身为推销员,到处帮助他寻找销售渠道。这一年正赶上猪肉价格大涨,10头出栏的猪从最初每斤19元一直卖到27元,由此,黄四清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大增。

  6月10日,富民社区第一书记丁雪佳走进黄四清家,犹如回家一样,他径直走到了羊圈外看羊的长势。今年黄四清贷了5万元无息贷款,买了12只基础绵羊,到秋天预计至少能增加到20只。“你明天得跟我去买鸡苗,我打算买上200只。”黄四清和丁雪佳站在羊圈外聊起了天。今年猪价不稳,行市看不清,黄四清再三考虑,不能以养猪为主。所以,他把目光集中在了养羊、养鸡身上。

  “这几年,来自各方面的帮扶特别到位,尤其是丁书记他们这些扶贫专干,步步盯着我、帮着我。明天我去买鸡苗,就是让他帮我去讲价。” 黄四清停了一下,信心十足地说,“今年,我主要养羊、养鸡,想着把这两项往大发展。有了这庭院经济,我又有了一项稳定增收的来源,我们这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除了利用院落发展养殖业,年初,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抽出几天的时间,帮助黄四清把院落收拾出来,种上了茄子、柿子、辣椒、豆角,初步满足一家人的蔬菜需求。

  经过一番打理,黄四清占地一亩的小院落形成了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布局。

  “对于发展庭院经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盖圈舍、购禽畜都有补贴。” 丁雪佳介绍道,“我们鼓励像黄四清一样有劳动能力、有养殖种植意愿的建档立卡户发展庭院经济,激发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增收的内生动力,也为他们开拓一条稳定增收的渠道。”        

  【记者手记】

  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四清有劳动能力,是个勤劳的人。几年间,在驻村扶贫专干、帮扶单位等人员的大力帮助与引导下,他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成了稳定脱贫户。

  如今的黄四清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发展庭院经济,如何把禽畜养好。在去年养猪的基础上,今年他将主要精力聚焦于养羊、养鸡项目上,正如他所说,品种多一些,风险分摊下来小一些。这是内在动力被激发的表现,是发自内心的改变。相对几年前,黄四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现在的黄四清,致富思路越来越明确、致富劲头越来越足,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