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产业扶贫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0-09-27 15:13:40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开栏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市上下开拓进取,努力拼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专栏,聚焦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真实记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呈现出小康路上的美丽画面。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海勃湾区始终把产业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到户扶贫政策措施,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文化旅游全域发展,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有“含金量”。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海勃湾区深知,抓村集体经济,要因村制宜。为充分激活农区“三资”,海勃湾区通过以独立经营、多元承包、合作入股、参股分红、资产投资等多种方式,创新思路,跟着产业走,寻找正确的“合伙人”,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开辟多种通道。截至目前,海勃湾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已增至34个,平均每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产业效益日渐凸显。

  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海勃湾区在做大做优特色产业上下足功夫,做足功课。以千里山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为契机,云飞1000亩标准化葡萄酿酒基地建设项目和温室葡萄轻简化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推广项目建成运营,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达1.3万亩;积极引导团结新村居民利用日光温室,草莓、火龙果、吊瓜等特色果蔬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利用6129亩流转土地,引进金诚定、维德康等企业种植黄芪和紫苏等中药材,培育枣、李子、杏等苗木。 全镇种植总亩数达1.1万亩,完成小麦种植1900亩、玉米种植4000亩、蔬菜种植640亩。

  同时,海勃湾区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正在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备案的农业企业达到32家。其中,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7家、盟市级17 家;注册种植、涵盖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各类涉农合作社和协会25个,吸纳农户近1100户,带动农区居民4500余人,承担了农户种植蔬菜75%以上的销售量。

  为提高脱贫质量和巩固脱贫成果,海勃湾区进一步调整完善并实施好贫困户的“一户一策”“一人一办法”精准脱贫计划,根据资源优势和贫困村贫困户实际需求“量体裁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

  此外,海勃湾区始终把广大农区群众的需求放在重要位置,时刻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脱贫攻坚之中。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海勃湾区坚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河布局,以生态田园为支撑,以黄河文化为渗透,以现代农业为引领,以旅游产业为突破,以聚落风貌为映衬,打造沿黄区域乡村振兴样板,绘就出美丽乡村建设的全新面貌。

  如今,放眼海勃湾区农区,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种植养殖、庭院经济、传统产业如火如荼;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生态田园、黄河文化,新农区产业蓬勃发展,一幅秀美活力的乡村新画卷愈加清晰。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