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10-14 15:27:52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响鼓重锤再冲刺,攻坚拔寨正当时。

  伴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我市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以紧盯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任务,精准发力,砥砺前行,为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抓统筹强机制

  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检验的是责任担当,考验的是能力作风。我市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建立健全领导、监督、考评等机制,让责任在一线落实。

  我市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领导责任,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召开推进会、现场会、专题会全面部署推进,逐级压实责任,以上率下抓落实。在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责任,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遍访活动的重点,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四级书记遍访率达100%。

  在具体实践中,我市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理念,先后出台《关于聚焦脱贫攻坚加强挂职干部选派管理的通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等,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整体建设、一体推进。同时,为建立完善考评责任机制,我市制定了《派驻各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及成员考核评价办法》,着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目前,我市组建了由区委书记抓总、工作总队长具体牵头,组织部部长、扶贫办主任参加的监督管理队伍,就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督导、踏查暗访,督促各级党员干部铆足劲头把初心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

  抓基层强基础

  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是检验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准。我市坚持把加强农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市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全市13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选派23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服务基层,建立62人的村干部后备人选库,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确定6名村“两委”干部和年轻后备力量进行学历提升计划,确保每个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大专以上学历干部。

  在加强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农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100%,制定农区基层党组织“最强党支部”创建14条个性标准,各区积极指导各村对标对表,迅速开展创建活动,培育示范点5个,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13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部挂牌,其中9个已经按照“一厅六区多元”的功能布局实现实体化运行。

  为推进乡村各类组织健康发展,我市不断深化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和“532”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此外,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将全市农区划分为60个网格,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配备网格员,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实现了所有网格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

  抓队伍强合力

  锻造脱贫攻坚“排头兵”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核心在党,关键在干部。我市坚持把脱贫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晴雨表”,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和考察识别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

  我市选派精兵强将劲锐出战,选派懂农业产业发展、具有开拓创新意识、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19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并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实现了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同时,市委统一抽调15名干部组成3支驻区工作总队,由县处级干部担任队长,挂职各区委副书记,切实选优配强工作力量。

  为精准考察识别从严监督管理,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我市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各区脱贫攻坚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驻村干部的管理主体、职责任务、工作方式、考核激励等内容,从严从实压实工作责任。

  为持续加强扶贫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统筹推进5类扶贫干部特别是新选派新任职干部的扶贫教育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网络教学等方式分层分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培训班53期,累计培训3965人次,有效提升了各级扶贫干部政策水平及抓脱贫攻坚的业务能力。

  我市还精心组织开展“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成立16个行业扶贫专项组,组织专家135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金融服务等活动,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

  此外,我市注重关爱激励扶贫一线干部,今年以来,提拔重用扶贫系统表现突出干部26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融合强产业

  找准脱贫攻坚“振兴路”

  没有牢固的经济基础,脱贫户就容易出现返贫。我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推动,为村级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和经济支持。

  近年来,我市整合全市各类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制定了《乌海市关于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5项21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采取党费补助、企业资助、村民入股等形式,设立村集体经济启动、引领资金2220万元。打造“一村一策一项目”方案举措,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广“订单+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推动农区企业发展与农户增收共赢。

  同时,积极申请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海勃湾区团结新村、海南区四新村各争取四级扶持资金125万元。目前,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5个,20万元以上的5个,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我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把百姓放在心上,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为飘扬的党旗增光添彩,奋力谱写熠熠生辉的乌海发展新篇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