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精彩的答卷——我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19 17:16:29 作者:杨延岭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1_s (2)

p5_s

p4_s

p3_s

p2_s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

  回望来路,才知道走出了多远;亲历奋斗,才明白付出的意义。

  广袤的乡村田野,一个个村庄美丽如画,一座座新居星罗棋布,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处处风光好,村村气象新。

  壮美的黄河岸畔,“精准、精准、再精准”的号角声催人奋进,全市上下一派奋发向上、喜迎小康的热烈景象。

  忙碌的田间地头,活跃着干部群众的身影,他们用双脚丈量大地,用汗水温润热土,精准发力战贫困,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喜悦。

  成绩的取得都不轻松,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集全民之智、聚全市之力,谋脱贫之路、施治贫之策,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8年年底,全市1281户28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贫困人口的人均年纯收入达17773元,脱贫成果得到巩固,脱贫质量大力提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这是一张初心为民、人民至上的答卷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憧憬,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朝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砥砺奋进。

  “我们一定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史万钧已9次赴三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统揽全局、精准发力,以务实之举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落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加以推进,累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114次,研究制定各类方案制度40余项,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确保了脱贫攻坚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乌海市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职责工作机制》,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遍访活动的重点,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带着问题访、瞄着问题去。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向三区派驻驻区工作总队,组建17个专项推进组、19支驻村工作队,推动各级认真履责、全力尽责。572名扶贫和帮扶干部英勇奋战,带领贫困群众共克难题、同奔小康。

  2012年至2019年,全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69亿元,形成扶贫资产3174.96万元,为贫困群众分享发展红利、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财力支持。

  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深入挖掘脱贫典型120余例,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激励贫困群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突出抓好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持续巩固了脱贫成果。

  这是一张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答卷

  广大扶贫干部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以绣花功夫绘就了扶贫开发美好画卷。

  全市122名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克服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困难,扎根农区听民意、扑下身子找问题、真心实意解难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全市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450名帮扶干部牢记职责使命,践行群众路线,积极主动深入贫困户察实情、寻良策,带领贫困群众共克难题、同奔小康。

  各扶贫开发相关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密切开展协作配合,全力落实各项措施,齐心协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走深做实。

  从楼里开会到田间地头奔忙,从下文发函到以心换心沟通,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真情实意的帮扶中砥砺出动人光芒,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真抓实干的帮扶中进一步密合生长,众志成城。

  这是一张无私奉献、团结奋斗的答卷

  脱贫攻坚不是市委、市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市、全社会的“大合唱”。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捐款捐物献计出力,弘扬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展现了新时代乌海人的精神风貌。

  全市11家扶贫龙头企业带动19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推动增收脱贫,18家工业企业筹集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1930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各界爱心组织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累计开展相关公益活动20余场,营造出了社会组织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汇聚起了四面八方推动扶贫开发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张硕果累累、昂扬向上的答卷

  2014年以来,累计实施产业、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扶贫项目257个,投入资金1.68亿元,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均有产业项目支持,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取资产收益分红、社会保障兜底等方式稳定收入;

  危房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全市贫困人口均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饮水安全问题较好解决,农区饮水质量达到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海南区巴音陶亥镇集中供水工程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扩容,与城区居民实现一体化供水;

  对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重点监控、资助,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50%、义务教育“四免一补”、高中教育“三免”等政策;落实自治区高等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贴1万元政策;未能考上高中或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到乌海职业技术学校或市职业技术学院接受免费职业教育。目前,全市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保障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失学辍学情况;

  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全额缴纳,25种大病贫困患者全部救治,救治比例达100%。为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全额补贴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包括大病保险),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先诊疗后付费、免交住院押金、一站式结算政策,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签约率、服务率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88%;

  落实兜底保障政策。调整低保补助标准到760元,对新增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建立台账,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严格执行贫困户脱贫后延续12至24个月的渐退期政策,目前,全市享受政策的贫困户中,低保和特困贫困户为176户359人。缴纳养老保险385人,实现应保尽保,老有所养,有效防止返贫发生;

  全市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农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艰苦奋斗的结果。回望来时路,我市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脱贫成绩让人暖心、令人鼓舞。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前进。而今,全市上下苦干实干,奋起直追,带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策马扬鞭,开启新征程。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