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农区绽新颜
发布时间:2020-10-19 17:29:15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日农区,面貌焕然一新。

  昔日黄沙漫漫,羊肠小道蜿蜒曲折,今朝条条公路连接城乡,农区道路四通八达;拆掉矮小逼仄的土坯房,建起红顶白墙的砖瓦房,座座现代村庄镶嵌在田野上;昔日风沙肆虐,草木稀疏的城郊荒滩,如今处处绿树葱茏,园林式生态田园美景可圈可点;硬化路修到农区居民家门口、太阳能路灯照亮乡村路;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农区保洁、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职能加速向农区延伸;安全饮用水、污水处理、户厕改造等工程紧锣密鼓地实施;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校园传来朗朗读书声,农网供电可靠,家家通宽带……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市农区生态美、人居环境优、农区居民生活有保障。美丽新农区,幸福新居民的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区新貌:生态环境美

  金秋十月,色彩斑斓。

  作为联接海勃湾区主要乡村公路——110国道,宛若一条翡翠玉带。道路两侧长18.6公里的彩叶林景观带错落有致、五颜六色,犹如绚烂油画。农区公路实现村村通,行政村及涉农社区道路与国省干道相连,构建起乡村路网。

  每逢闲暇,不少市民都爱驾车驶过乌海湖大桥,来乌达区乌兰淖尔镇,走进温室,采摘完西红柿、草莓、小吊瓜等特色农产品,还可以乘坐观光车,游览吉奥尼酒庄、山水天边沙滩旅游景区,来一次乡村游。沿平坦的乡村公路行驶,路旁一排排杨树笔挺地矗立在公路两边,树叶“哗哗”作响,组成绿色礼仪矩阵,热情迎接着八方游客。吉奥尼葡萄酒庄掩映在葡萄种植基地中,葡萄藤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游客们赏田园美景、品葡萄美酒,好不惬意。“过去这里是乌达农场,以种大地农作物为主。现在路好走、景好看,特色农业有钱赚,还建起了旅游景点,来多少趟都玩儿不腻。”游客梁东霞说。

  九曲黄河在我市境内一路北上,在海南区赛汗乌素村西行客栈却“任性”地转了一个弯,向西流淌。这里有西北民居风格的集中住宅区、田园风浓郁的农家院、客栈民宿、垂钓鱼塘,还建起了风景宜人的百花园,每到节假日,游客流连忘返。连村民杨志虎都没想到是,昔日这个黄河边垃圾堆成山、无人问津的贫穷落寞小乡村,几年之内便完成了美丽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的“代言村”。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结合新农区、乡村振兴建设,让农区生产生活与生态实现完美融合,建成湖相融、水相依、景相生的滨水生态农区。

  住有所居:基础设施全

  农区生态环境的改善,让人居环境实现了新跨越。秋收的季节,地里不再有焚烧秸秆的黑烟;家家户户也没了牲畜粪便的臭味儿;住上了保暖的砖瓦房、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用上水冲式厕所,村内保洁与城区一样……在我市农区,从“忧居”到“安居”再到“优居”,农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带给农区居民实实在在的福利。

  干完羊圈里的活,曾是建档立卡户的海南区巴音陶亥镇四新村新渠村民小组居民李振平回到自家院子,眼前的几间新砖瓦房让李振平的疲劳一扫而光。多年来,李振平一家4口人和弟弟一家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靠着8亩地和几只羊维持生活。2015年,李振平因病致贫,家中有学生、有病人,还欠着外债。“最困难的那几年,想都不敢想能住上新房。”李振平说。去年下半年,李振平成为危房改造政策的受益者,住上了砖瓦房。家用电器样样有、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功能室一应俱全。在脱贫攻坚政策帮扶下,李振平不仅住进了新房,家庭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人上了年纪,行动不方便。就盼着家里能安马桶,没想到盼啥来啥,家里真的安上了马桶,方便多了。”这几个月,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正在实施户厕改造工程,王元地村居民白云莲家安上了马桶,解决了多年来的如厕难题。

  团结新村建档立卡户韩海生最近也有高兴事儿。今年9月,在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韩海生的女儿顺利就读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这几年,驻村工作队可没少为我女儿的学业操心。除了享受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外,第一书记还自掏腰包给孩子报补习班提高学习成绩。未来3年的职业教育也是免费的,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我和我老婆都有医保,看病有绿色通道,报销比例也很高,心里很踏实。”韩海生说。

  行走在农区,村村都有大型净水机设备、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整齐排列、每栋房子前都放置了垃圾桶、保洁员定时定点保洁、村镇卫生院有医生全天坐诊、乡村学校环境优美,学生乐享校园生活。

  安居乐业:幸福指数升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为农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也将文明的乡风吹进了人们的心田,广大农区居民过上了宜居、优居、乐居的美好生活。

  如今,我市农区村村都有题材新颖、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美德”“崇尚科学,反对陋习”等宣传画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各村建设了公园、健身广场、百姓戏台、草原书屋等居民娱乐健身、聊天休闲、学习的文化场所,并纷纷组建各具特色的文艺队伍,在农闲时节自娱自乐,培养兴趣爱好,快乐生活。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建档立卡户王金柱的妻子王雄姿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主动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广场舞舞蹈队;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退休老书记冯树明开设书法课程,通过练习书法,使农区居民感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修身立德;乌达区建档立卡户潘玉秀钻研葡萄种植技术,立志通过种植葡萄致富奔小康……

  各村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村民守则、五改五提升等乡约制度,引导群众树立“规矩意识”,办事有章法、行事有条例、处事有规矩,让文明乡风在村民心里落地生根。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承载着民生期待,同时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战的质量和成色。近年来,我市精准发力,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基本医疗方面,严格落实“四定两加强”政策,25种大病贫困患者全部救治,救治比例达100%。为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全额补贴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包括大病保险),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先诊疗后付费、免交住院押金、一站式结算政策,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签约率、服务率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88%。

  ——义务教育方面,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市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保障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失学辍学情况。继续开展雨露计划补助工作,并为符合条件的3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发2018、2019年度雨露计划补贴共计6.15万元。

  ——住房安全方面,全面完成农区房屋鉴定工作,2019年6月底前,通过拆除重建、维修加固、保障房安置、集中校舍改造安置等方式,投入各级资金275.17万元,按期完成了63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确保农区居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2020年,“四类重点对象”新增7户危房户均已改造完成。

  同时,饮水安全方面,开展农区水质检测,农区饮水质量达到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农区安装净水机78台,向三区所有建档立卡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免费发放水卡,保障用水安全。强化净水设备的管护措施,对海南区巴音陶亥镇集中供水工程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扩容,与城区居民一起实现了一体化供水。

  如今,生态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在文明乡风的浸润下,我市正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稳定脱贫攻坚战的成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