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向绿色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18-12-04 11:09:34 作者: 来源:环保局 浏览次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直面结构性污染、区域交叉污染、自然条件制约等问题,变压力为动力,抓紧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行动计划,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着力打造绿色矿山、创建绿色企业、建设绿色城市,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改善空气质量。

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全市水环境安全为核心,我市严格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开展清水行动,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我市认真执行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河长制,继续推进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和达标建设,强化工业集聚区环境整治,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系统建设,全面整治农区水环境污染。

我市全面实施“土十条”,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分类处置;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构建城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逐步将化工、焦化、涉重、涉危、化学品储存等企业列入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大力采用污染防治技术方面,我市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精深加工度,促进产业向高端、产品向终端发展。近两年,我市陆续完善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环保设施运行管理,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集中力量打造绿色生态园区。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我市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加快实现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我市把市场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以产品为主线的研发体系;重视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为污染防治技术提供理论支持;重视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大力培育创新型人才,建立先进的生态技术创新机制,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自主创新为主体的创新体系。

今年,我市还加大了企业治污设施运行监管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处罚严重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现对不同生态环境守法水平监管对象的差别化管理。

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我市将力争把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31.7%、25%、30.9%、12%,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11.3%和2.7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全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黄河乌海段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83%以上。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