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鼓励市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1 09:55:13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造福子孙。近年来,我市创新义务植树工作方式,通过10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鼓励市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全民义务植树注入新活力。

截至2018年,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80万人次,共建成义务植树基地14个,总面积近8万亩。

市民朱冬去年在社区认养了一块3平方米的林地,春季来临后,他经常带家人一起给树浇水、清除杂草。“我在这片地上种了松树和矮灌木。天气暖和了,带着孩子给它们浇点水,让小树茁壮成长,也给孩子讲解一些义务植树的知识和生态常识。”朱冬说。

乌海现有义务植树适龄公民30多万人。为扎实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传播生态理念,促进绿色发展,创新和丰富义务植树活动内涵,加大植绿、爱绿、护绿力度,我市本着“方便群众、重在参与、不拘形式、灵活多样”的原则,因情制宜推出10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由过去单一的直接植树向认养绿地、林木抚育、绿地管护、参与绿化宣传等多方位扩展。市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尽责形式履行植树义务。除了认建认养,10种尽责形式还包括,建设“模范林”“书法林”等主题生态林、开展生态保护义务宣传和科普活动、参加林木绿地整地绿化劳动、林木绿地养护管理、义务育苗、宣传发动、节日摆花等。可根据宣传次数、育苗面积、摆花盆数等折算成相应的植树任务。

根据我市10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单位、企业、社区和个人,可以通过“认建认养”植树的方式履行植树义务。在平地认建林地15平方米,在山区、矿区认建林地6平方米,在城镇认建绿地3平方米,完成其中一项可折算5株植树任务。认养古树1株,可折算50株植树任务。

这些举措自实施以来,受到各企事业单位的好评。目前,我市已在甘德尔山东麓、东山青少年生态园、乌达区滨湖路、乌兰布和大街等处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4个,总面积近8万亩,植树300余万株。全民尽责率90%以上。

今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4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均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我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但与此同时,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义务植树就是号召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以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美丽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

未来,我市将进一步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倡议和部署,加大义务植树种植和宣传力度,将义务植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增强全民义务植树意识,营造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赞绿”的浓厚氛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