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税务局提升环境保护税征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12-03 10:40:37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南区税务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多措并举确保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平稳进行。

  环境保护税是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其征收以“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为原则,将减征免征措施作为一种激励机制和成本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从清洁生产、集中处理及源头减排等方面加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征以来已初见成效。与此前的排污费相比,环境保护税的税收手段更具法定性与强制性,且执法力度更大,对企业的自我约束起到了一定作用。

  为顺利开展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海南区税务局吃透政策活应用,组织各部门业务人员加强对《环境保护税法》等政策的学习,克服《环境保护税法》政策性强、涉及部门多等困难因素,全面剖析政策内涵,充分理解各类业务场景,及时熟悉业务操作流程,切实提高税务工作者征管业务能力。

  为协助纳税人顺利完成环境保护税申报,海南区税务局一线税务征管人员针对不同的辅导对象和辅导事项下户开展调研,向纳税人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培训辅导。辅导内容包括纳税人污染物排放量、税额的计算和纳税申报表填报,以及系统申报等,办税服务厅还设置了咨询岗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确保纳税人懂政策、能计算、会申报,截至目前,纳税人辅导覆盖面达100%。

  按照“企业申报、税务征管、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海南区税务局与环保部门建立了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定期传送数据,协同合作,充分利用环保部门反馈的核查情况,开展环境保护税申报信息比对复核,强化后续管理,切实提高环境保护税征管质效。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