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15 09:39:05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自治区对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36个,完工92个,在建40个,未动工4个。2019年1-11月,乌海市海勃湾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计(其中优19天,良249天)268天,达标率为80.2%,较上一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SO2、NO2、PM10、PM2.5、CO(第95位百分浓度)和O3(8小时第90位百分浓度)六项污染物的浓度均值分别为33ug/m3、29ug/m3、93ug/m3、31ug/m3、1.5mg/m3和155ug/m3,同比去年SO2、NO2和O3(8小时第90位百分浓度)浓度均值分别上升3.1%、7.4%和2.0%,PM10、CO(第95位百分浓度)、PM2.5浓度均值分别下降9.7%、6.3%和13.9%。其中PM10浓度均值超过国家年均值二级标准,超标0.33倍。剔除25天沙尘天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均值分别为81ug/m3和29ug/m3,PM10和PM2.5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12.1%。

  持续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严格控制矿山企业产能和露天剥离施工规模。每天下午8时至第二日上午6时禁止露采企业进行施工作业,坚决打击夜间开采行为。严格控制火工品供应,将辖区内矿山企业根据开展综合治理情况,分别核定火工品正常使用量的70%、50%、30%,倒逼企业加快环境治理进度。二是强化矿区扬尘管控。要求所有露天开采企业机械不得超过设计批复的机械数量,配备满足生产需要的洒水车、高压雾炮等洒水降尘设备,方可开工生产。加强矿区水源点建设,通过日常巡查、夜间突击检查,确保洒水降尘等措施有效落实。矿区公共道路硬化工程已完工24条43.39公里,完工率100%。三是加强矿区火点治理。加大露采企业排土场和洗煤企业煤矸石堆场自燃巡查力度,确保火点发现一处,及时治理一处,实现火点动态清零,继续推进煤矿采空区煤层自燃治理。今年累计完成工程量3685万立方米,投入治理资金4.41亿元。目前,我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341处火点已治理验收328处,验收率达到96.2%,明年可按期完成治理任务。四是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今年计划完成的77个矿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工50个,在建24个,未动工3个。今年计划再建成3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目前已有6个矿山通过第三方评估。

  进一步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一是全面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今年计划完成48个提标改造项目,截止目前,已完工36个,在建11个,未动工1个。二是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目前,38家重点企业除2家停产外,其余均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加快推进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建成投运大气污染物组分监测超级站项目,加紧建设乌达工业园区挥发性污染物智能监测系统建设,目前移动式走航监测车已使用。委托兰州大学组织开展臭氧污染来源解析课题研究,目前已完成排放源清单的编制工作,近期准备上会评议,课题项目预计明年2月底前完成。三是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目前,49家企业已完成无组织排放改造方案的编制,治理工作正在同步进行。新建粉末状物料封闭料棚(仓)28个。组织开展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整治计划已编制完成。

  不断强化面源污染治理。一是全力整治散煤污染。严控居民散煤污染,今年计划完成棚户区拆迁改造8042户,已完工8085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00.53%。开展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专项抽查,严防已淘汰燃煤锅炉重新启用。积极推进集中供热,加快旧城区平房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和居民环保节能炉具更换工作。开展清洁燃料供应市场专项检查,加强清洁燃料供应管理,确保销售煤炭符合煤质要求。二是严格城区施工、道路扬尘监管。认真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执法检查。不断加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频次,全市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6%。强化粉状物料运输车辆日常监管,查处违规运输行为100余次。

  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沟通协调,赴石嘴山市开展加强区域环境执法联动交流座谈。针对涉及跨界污染的重点信访案件,与自治区西部环境保护督查中心、鄂尔多斯等地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在呼包银榆经济区第七届联席会议上,我市与鄂尔多斯、石嘴山市等13个城市共同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合作框架协议》,区域协同治污力度进一步加大。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