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春查火患确保林草资源安全
发布时间:2020-04-02 11:58:17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海的春天,风干物燥,降水较少,气温回升快,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防火工作的指示安排,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市积极部署相关工作,严查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全市火灾隐患。

  清明节前后是野外祭扫的高峰期,且农事生产、施工、出游等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近年来,我市各区人民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一岗双责”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火情防控情况整体良好。

  为防患于未“燃”,各部门已按照任务分解,做好相应工作。民政部门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祀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自然资源部门紧盯重点林区和景区等关键区域,加强林区防火宣传和祭祀巡查管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公安部门负责清明节期间交通疏导、安全保卫、应急处置工作,并持续保持打击野外违法用火高压态势。园林部门负责城区绿化防火,预防因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引发火灾。消防救援部门在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的同时,重点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的灭火救援工作,及时调派、指挥消防力量前往处置火情。与此同时,交通、城管、教育、文化、气象等部门也加强联动,配合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应急扑救工作。各区、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和日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报告规范、处置顺利。

  3月31日,记者跟随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实地走访了海勃湾甘德尔山、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等处,先期了解探访了我市的森林防火情况。

  甘德尔山是全市重点防火区域,山脚下,民警们早早挂上了宣传条幅,设置了进山卡口,防止居民上山祭祀或踏青生火。由于管控严格,山上鲜少看到市民游人,市治沙站工作人员介绍,甘德尔山林区目前有8名防火员,24小时在山间各处巡查,确保无火情隐患。

  春日里的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苇草还未返青,附近村落农事活动渐忙,存在一定火灾隐患。在一处农家乐附近记者看到,前些天因村民烧荒引起的小范围火情,造成大片土地焦黑,与周围自然景色格格不入。随后,民警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讲解了烧荒、祭祀、燃放鞭炮等陋习带来的危害,要求村民禁止相关活动。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祭祀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全年森林火灾总量的40%,特别是清明这一天,往往为全年火情隐患最高的一天。

  市森林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黄建成介绍,森林公安已于日前加大了各林区山区和有林单位的防火检查力度,呼吁市民文明祭祀、文明踏青,严禁携带火源、火种上山进林。“通过近几年的宣传和规范,人们明显约束了祭祀行为,林下、墓前点明火的人大幅减少。但春季干燥,还有人存有侥幸心理,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黄建成说。 (颜慧)

  普法知识窗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第五十三条规定:个人擅自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的,将被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森林火灾尚未构成犯罪的,林业部门可责令责任人补种树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