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黄河岸畔生态美
发布时间:2020-06-16 11:46:52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我市地处黄河上游,是黄河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黄河流经我市105公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牢坚守生态底线,不断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构建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平整的柏油路,一望无际的绿色,苇草间鸟儿在自由飞翔……夏日的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举步见塘,抬头见苇,水草丰美,百羽竞翔,水吟鸟唱,到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海勃湾区西北角,东靠110国道、包兰铁路,西临黄河。近年来,我市累计投资近亿元,采取沟通水系、种植适生植被、生态补水等措施,逐步完善湿地公园生态功能。目前已形成集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恢复、环境保护、水质净化、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市湿地管理局林业正高级工程师王云霞告诉记者:“湿地公园里现有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5大类152种野生脊椎动物,其中鸟类有108种。”随着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筑牢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6月的乌海,花红柳绿,生机盎然。在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内,一排排樟子松、云杉、侧柏、火炬向远处延伸,并与黄河相接,青山绿水浑然一体。

  日前,记者来到景区,看到治沙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树木喷洒农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逢这个季节我们都要为生态景区的树木打药,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这里的每一棵树木成长都不易,需要好好保护。”

  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前身是白独贵湾,白独贵湾是乌兰布和沙漠跨越黄河进入乌海形成的面积近20平方公里的风积流动沙地。曾经的白独贵湾沙丘汹涌、寸草难觅,冬春季节每遇大风,到处沙尘弥漫。十多年来,治沙人在3万亩的总经营面积上,营造起2.9万亩人工林,以每年90%以上的树木成活率,筑起了一道阻沙源、保水源的绿色生态屏障。

  市治沙站副站长田秀云告诉记者:“人工林建成后,有着防风固沙、抑制尘土的作用,还能减少黄河风沙淤积。目前,景区通过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已将固有的荒凉及沙丘全部锁死,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秋季结果,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生态景观林,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此外,我市先后实施海勃湾至海南城际快速通道绿化、黄河库区大坝绿化等多项重点生态工程,形成了乌海湖西岸3000亩防护林带、东岸3万亩环湖生态系统。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今,我市森林覆盖率由建市初期的0.3%提高到17.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9平方米,我市也因此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加快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乌海,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