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工业节水 管网改造 我市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6 15:58:59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按照《乌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在工业减排、城镇节水等各领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推广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保障城市水安全,促进绿色发展。

  针对我市工业产业结构特点,我市将重点对高用水行业、重污染行业、高耗能行业进行节水改造。从实际耗水大的工业行业中,选择产能较大、基础条件好的企业,从取水、供水、用水、耗水、排水等环节,安排一批节水工艺改造和循环用水工程的实施。大力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废污水再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代替等节水工艺技术,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重点企业要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对超过取水定额标准的企业分类分步限期实施节水改造,到2020年底,对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用水计划管理实现全覆盖。

  为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我市实施节水管理和改造升级,釆用差别水价以及树立节水标杆等措施,促进高耗水企业加强废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控制高耗水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按照国家鼓励和淘汰的用水技术、工艺、产品和设备目录,我市重点开展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推进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加大对高耗水行业整治力度,对仍釆用被列入国家淘汰目录工艺、技术和装备的项目,将不予批准取水许可。到2022年底,电力、钢铁、纺织、造纸、石油石化、化工、食品发酵等高耗水行业力争达到自治区先进定额标准,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

  我市积极推进现有企业和园区开展以水资源循环梯级利用为重点内容的节水升级改造,加快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促进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新建企业和园区在规划布局时,统筹供排水、水处理及循环利用设施建设,推动企业间的用水系统集成优化。

  为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高城市节水工作系统性,我市将节水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

  积极落实城市节水各项基础管理制度,推进城镇节水改造。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我市将逐步完善城市集蓄水管网和相关配套设施,提高雨水资源利用水平,同时加快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加强公共供水系统运行监督管理,推动供水管网独立分区计量管理。对使用年限超过50年、材质落后和漏损严重的供水管网及计量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并加强管网巡查,对供水管线进行定期巡检和维护,协同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专业化管理,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

  在公共领域节水方面,全面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建设。城市园林绿化必须选用适合本地区的节水耐寒性植被,釆用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供水管网、绿化浇灌系统等节水诊断,加快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城市生态景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优先使用再生水。加快普及生活节水器具,推进学校、医院、宾馆、餐饮、洗浴等重点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新建公共设施必须安装使用节水器具。到2022年,市级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50%以上的市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节水型学校。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