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绿色矿山的守护者——乌海能源天洁电力公司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8 15:58:51 作者:孟荣 付兰伟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乌海能源天洁电力公司把既危害矿井安全生产,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煤层气(俗称瓦斯)变废为宝,并将其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转化成电能,在避免环境污染、减小矿井灾害的同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公司投产至今,未发生过任何环保事故和人身安全伤害事故,全体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当好绿色矿山的守护者。

  挑起责任担当

  瓦斯是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五毒”之一,“瓦斯爆炸”更是代表着毁灭性的灾难。所以,排除安全隐患、有效治理瓦斯是煤矿必做的功课。

  五虎山矿业公司和黄白茨矿业公司就属于典型的高瓦斯矿井。为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和矿工的生命安全,早年间,煤矿都是在地面建立瓦斯抽放泵站,通过在井下布置瓦斯抽放管路,将瓦斯抽出,直接排入大气。为尽量减少瓦斯对人居环境的污染,公司将瓦斯抽放泵站建在大山深处,远离居民区。当时,人们并没有意识到瓦斯也是一种资源,妥善利用,也可以造福人类。

  2008年,乌海能源公司确定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目标,决定综合治理乌达矿区的高瓦斯矿井,利用瓦斯发电。

  新建的五虎山瓦斯电站和黄白茨瓦斯电站选址在瓦斯抽放泵站旁边,这就是天洁电力公司的前身。电站建设初期,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由于地处沟壑纵横、荒无人烟的大山深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职工们一边跟随厂家人员安装设备、熟悉设备构造原理,一边植树造林、美化环境,硬生生在绵延起伏的矿山深处建成两座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新型能源电站。

  2009年5月,瓦斯电站正式建成投产,昔日令人闻之色变的“毒魔”变废为宝,成为一种清洁能源被妥善利用,不仅改变了矿井瓦斯直接外排、污染环境的历史,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展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2011年底,乌海能源公司将五虎山瓦斯电站和黄白茨瓦斯电站合并,成立了天洁电力公司,开始了利用瓦斯发电的专业化治理之路。

  守护绿色矿山

  “武站长,我刚才在巡检时发现,脱硫吸收塔后端的气压只有2.5kpa,可能是管道杂质造成了堵塞。”6月30日一大早,黄白茨瓦斯电站站长武学成接到检修班长冯勇的电话。原来,脱硫吸收塔前端气压一般能达到5kpa,正常情况下,前后端气压基本一样,当前后气压压差较大时,说明已发生堵塞。堵塞会使瓦斯输送量降低,直接导致发电量下降,而且影响矿井煤层内瓦斯的正常抽放。武学成放下电话,立即组织人员切换备用的脱硫吸收塔,以保障瓦斯输送量维持正常。待设备切换完毕,冯勇已经把检修人员召集到一起,做好了清洗吸收塔的准备工作。

  多年来,天洁电力公司从细节入手,严抓安全生产,在确保瓦斯利用率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益,用实际行动守护绿色矿山。

  在日常运行管理中,天洁电力公司严把设备检修质量关。两个瓦斯电站与对应煤矿生产指挥中心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利用矿井停产检修、瓦斯涌出量降低的时间段,合理控制发电机组启停状态,周密安排检修工作进度。检修人员对经手修理的设备质量负责,同时做好清洗、加油等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备正常投入运行,避免因设备原因影响发电负荷。

  机组运行期间,岗位人员定期认真巡检,发现瓦斯抽放沿线管路和脱硫吸收塔、保护装置等设施出现压力异常情况,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妥善加以处理,避免出现瓦斯堵塞现象,确保瓦斯输送正常,把最大的瓦斯气量用于发电。同时,运行人员严密观察瓦斯输送变化情况,根据瓦斯浓度变化,及时调整混合气配比,维持发电机组压力,确保负荷率。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将原有的普通探照灯改装成LED射灯,减少电耗;根据环境,控制主控室内空调使用;及时清洗散热水箱,提高机组带负荷能力;对火花塞、水泵等常用故障设备自行修理,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从第一台瓦斯发电机组投产至今年6月底,天洁电力公司累计利用瓦斯1.6123亿立方米,发电3.5472亿千瓦时。

  治“害”更要保“安”

  “小田,请你说一下因雷雨天气造成厂用电中断后的处理方法。”

  “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站长汇报,同时进行应急处置……”

  在黄白茨瓦斯电站主控室内,技术员张振动要求运行班长田洪战演示事故发生后的处理程序,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实操水平。

  由于瓦斯的易燃易爆性,瓦斯发电机组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公司在治理瓦斯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天洁电力公司制定了严密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从思想教育入手,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职工业务技能;利用每班的班前会和学习班,组织职工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视频、宣讲发生在身边的安全故事,引导职工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引导职工学习安全规程,熟练掌握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现场提问,检验职工操作技能;签订互保联保安全协议书,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坚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远离“三违”和离侥幸心理,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强化现场管理,细化对各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考评,将安全生产、运行管理、“三违”检查和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评内容,每月兑现考评结果,奖优罚劣,并执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

  天洁电力公司严格执行“三票三制”制度,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在电站运行班组设立群监员,履行安全隐患排查责任,对发现的隐患,确定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并对整改结果签字确认,由安全管理部门进行复查,实现闭环管理;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生产现场安全,运行人员巡检时,必须随身携带瓦检仪。

  此外,天洁电力公司为主厂房每台机组安装了7台阻火器,在厂房顶部安设瓦斯探头,当瓦斯浓度出现异常时,任何一台瓦斯探头报警都会联锁启动轴流风机,将瓦斯吹散,确保安全生产。

  自2009年5月投产以来,天洁电力公司已经连续11年未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和机电责任事故,保持了安全生产的长周期运行。

  坚守“疫”线保供应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天洁电力公司受到不小的冲击。由于各地实行区域管制,职工无法按时正常返岗。对于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电站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当此危难时刻,公司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公司统一安排排班顶岗,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不仅如此,党员们还积极响应乌海能源公司党委的号召,利用下班时间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国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不仅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而且生产运行安全平稳,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电力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保障归口矿井的正常生产贡献了一份力量。

  治理瓦斯的漫漫长路,天洁电力公司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初心,只为肩头的责任担当,只为让自己的家园更美好,甘心情愿当绿色矿山的守护者。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