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枯枝落叶实现“春泥”梦
发布时间:2020-07-30 11:07:12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这是什么?远远看着五颜六色的,铺在地上真好看,像彩色的地毯。”近日,乌海湖一号码头的彩色路面刷爆朋友圈,市民们对这一色彩缤纷的覆盖物充满了好奇。

  7月24日,记者在海勃湾北部净水厂内看到了相似的美景,厂区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远远望去,大地被铺上了彩色的地毯,俯身细细观察这“彩色地毯”:它们像是被染上颜色的不规则木片,分为红色、蓝色、黄色等,被工作人员一层层均匀铺撒在绿地边缘、乔木根部,形成了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图案,打造出新颖别致的林下景观。

  “这是一种新型有机覆盖物,主要以树枝粉碎物、树皮、草屑、木片、果壳以及城市中修剪的园林废弃物为原料,通过粉碎发酵、染色加工进行分级处理,具有保持水土、抑制扬尘、节约成本等特性,被誉为‘城市吸尘器’,现在已在乌海湖一号码头、海勃湾北部净水厂等处铺设了这样的覆盖物。”市泽汇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秋波告诉记者。

  这些有机覆盖物是从何而来呢?记者带着疑问跟随泽汇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我市的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现场,在这里枯枝败叶等园林废弃物会被加工处理,变废为宝,创造新的价值。

  “我们首先对运送来的园林废弃物进行分拣。接着,废弃树木残枝被分批安放在破碎机进行破碎。通过分拣粉碎后,一部分被运送到有机覆盖生产线,经过染色、烘干等工序加工成有机覆盖物,可用于园艺植物或树木周围土壤表面;另一部分经过二次粉碎、发酵、生物技术提炼将废物转化成有机肥,用于城市绿化、苗圃生产、育种栽培等领域,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工作人员张俊利说。

  据了解,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投资约400万元,预计年处理园林废弃物1.5万吨、年产营养土或有机覆盖物15000立方米。目前已实现海勃湾区园林废弃物的100%收集处理。通过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可降低园林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与损害。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