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荒滩披绿装 矿区像花园——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选煤厂打造绿色矿山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30 11:08:12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说起选煤厂,大家印象中会浮现出怎样的生产环境和厂区环境?想必不少人会觉得,企业厂区再干净,也少不了煤灰面子吧?最起码,最好别穿浅色衣服进厂,脏得太快。然而,记者来到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选煤厂采访时却发现,这家企业不仅标准化生产做得好,全体职工竟然在厂区北侧建起了一座“后花园”,荒滩变成了绿洲,环境不输城区公园。

  7月15日,记者在骆驼山选煤厂主厂房看到,生产环境焕然一新:设备经刷漆“穿”上了新外衣,整齐敷设的管道上清楚地标注着介质名称和走向,湛蓝色的发动机、鲜红色的安全围栏、亮黄色的皮带护板,色彩给厂房增添了生机;各岗位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悬挂在厂房显眼位置,让职工对岗位职能了然于心。

  如今,让职工津津乐道的不仅是生产一线工作环境的改善,更让职工们有归属感的是厂区绿化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厂有个特别大的后花园,漂亮着呢!”一名职工说。

  职工口中的“后花园”位于骆驼山选煤厂北侧,一路向北,绿油油的爬山虎绵延数公里,给企业筑起一道绿色屏障;新栽种的小松树笔挺地在绿地中生长;绿柳环绕中,一潭碧水波光粼粼,水面上点缀着几株含苞待放的荷花;向北远眺,是一片望不到边的柳树林……

  骆驼山选煤厂厂长孟庆元望着这片迷人的绿色,嘴角露出了自豪的笑容。他说,2018年骆驼山选煤厂刚恢复生产时,这里还是一片无人管理的荒滩。一刮风,厂区里就下沙子;澡堂子排出的水积成了臭水沟,一到夏天蚊虫滋生,职工怨声载道。

  有心插柳柳成荫。2019年春季,全厂职工齐上阵,共同治理这片荒滩。寻找柳条栽种、平整土地、挖沟建渠、建设小型泵站、利用废弃管道敷设引水管道将矿井水引至池塘,各区队划分管护责任区定期管护……全体职工两年的辛勤耕耘换来了荒滩变绿洲的生态成果。“企业周边生态环境变好了,厂区也不再受风沙的侵扰。我们工作起来心情也舒畅,一有空就去‘后花园’逛逛。”一名职工说。

  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选煤厂建厂12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直到2018年,按照乌海能源公司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大漠电厂整建制重新组建了骆驼山选煤厂队伍,逐步恢复生产。

  从过去多年的沉寂,到如今的恢复生机,骆驼山选煤厂闯过了恢复生产、艰辛创业的难关,迎来了一路向前、向好的发展新阶段。企业发展前景正如这‘后花园’里茁壮成长的杨柳,生机勃勃,绿绦摇曳。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