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公用事业中心:提前干预治理飞絮
发布时间:2020-08-13 17:01:51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杨树、柳树作为我市道路绿化树种和主要经济用材林木,曾为乌海的环境美化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近年来,杨柳树飞絮对我市生态环境造成了困扰,在街道、园区、绿地等处形成了火灾隐患,成为一大环境公害。入夏以来,市公用事业中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快了杨柳飞絮污染治理步伐。

  每年4月至5月,是杨柳絮爆发的季节。城市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农区厂矿,只要是杨柳树大量种植的区域,人们都难逃扑面而来的飞絮。白絮飞舞,污染环境、对过敏体质人群造成健康危害不说,还威胁着公共安全和交通安全。今年春末夏初,我市发生多起由飞絮爆燃引发的绿化带火灾事故,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市公用事业中心高度重视春季飞絮这一问题,安排园林专业技术人员主动走访联系各地园林专家,寻求治理方法。“今年五六月,市民经过运动公园、街道绿地时不难发现,有些树木的树干上插着一个小药瓶,正在向树干里滴注液体。这是我们经过多方‘取经’学习后引进的药物抑制飞絮产生的方法。”市公用事业中心街道绿化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人们所看到的飞絮其实是杨柳雌株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树为传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就“派出”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我市的飞絮期一般为4月上旬至5月中旬,飞絮高峰期约20天。通过给杨树、柳树注射药液——杨柳飞絮抑制剂,直接把药水注入树体,抑制花芽的形成,从而控制这两个树种的生长繁殖,以达到减少飞絮的目的。

  为最大限度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近年来,我市也尝试通过加强飞絮清理和丰富绿化树种等综合措施,对飞絮加大治理,但由于杨柳树种植面积较大,治理效果并不理想。“杨柳树对乌海具有重要生态价值,很多市民对这些早期就在乌海扎根生长的乡土树种也颇有感情,因此不能‘一砍了之’。”市公用事业中心绿化科科长连勤表示,科学治理飞絮应标本兼治,除了用药物抑制剂从根本上解决树木繁殖问题,更要对居民区、学校、医院、幼儿园等人口密度大的重点区域,结合春季养护工作对杨柳雌株枝条进行修剪,同时利用高压喷水车、雾炮车等工程车辆冲刷树冠、冲掉花絮,减少飞絮在空气中的扩散。“园林工人还会常态化用洒水车对公园、街道地面进行湿化,配合清扫,见絮即湿、见絮即扫,降低飘絮强度,希望明年我市的春季飞絮现象能够大幅缓解。”连勤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