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统计局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11-14 10:06:51 作者:统计局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统计部门要结合自身的经济监测、预警、报告、分析的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统计体制”的明确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健全统计工作监督检查机制,构建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深入基层加强统计调研,严格实施好各项统计监测调查,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水平。

一、我市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3.58亿元,增长7.1%,增速居全区第2位,比自治区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38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32.43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78.77亿元,增长4.3%,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1.2%,连续六个月居全区首位,比自治区平均水平高8.6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32.13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居全区第2位,比自治区平均水平高14.0个百分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5.27亿元,同比下降32.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14元,同比增长7.9%,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区第4位和第8位;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82元,同比增长8.4%,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区第2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59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第11位,比自治区平均水平低1.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涨幅低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我市第三产业除交通运输业、金融业、旅游业发展较好外,其他占第三产业70%的行业增速不同程度回落,第三产业增长4.3%,增速面临回落趋势,位次居全区第11位。

二、坚持深化改革,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统计重点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统计改革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紧密联系我市实际,筹划和研究制定方案和具体措施,特项指标切实可行,实施措施务实管用,确保文件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创新方法贯彻落实好一系列统计改革行文件。

(一)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统计改革。

1、稳步推进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改革。密切关注国家地区GDP统一核算、资产负债核算试点、自然资源自查负债表编制等进展情况积极稳妥跟进核算改革。

2、推进工业企业基础规范化建设,努力存进企业实事求是报送数据,做到数出有据。

3、继续强化贸易统计监测。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消费品市场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力度,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新动态和区域内潜在的消费增长点,努力做到应统尽统。改进服务业统计。完善服务行业统计调查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好2017年服务业生茶指数编制测算,实现指数编制各项基础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

4、加强三新统计研究探索力度。紧跟国家改革步伐,在完善“三新”统计指标体系、分类目录、综合统计制度及配套调查制度方面上下工夫想办法。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五大幸福产业等派生行性服务业、产业数据收集及产业增加值测算方法和研究工作及时反映我市经济发展状况。

(二)坚持统筹兼顾,抓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一是做好我区第三次农牧业普查收尾工作。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和业务流程,继续做好我市农牧业普查数据审核、验收、汇报、上报工作。研究和部署农普数据衔接、数据质量分析、农普数据开发等工作并做好总结和表彰。二是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筹备和准备工作。认真做好机构、人员、经费预算、物资等各项准备和谋划工作,确保“四经普”起好步、开好局。三是做好社情民调工作。进一步丰富调查手段,加快建立PDA面访系统,确保调查平台安全高效平稳运行。

(三)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加强统计保障能力建设。

在法治建设上,重点抓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理建议办法》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强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及常规统计的执法检查,始终保持诚挚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在基层基础上,要加快乡镇基层基础建设的推进力度,并适时组织开展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回头看”,促进市、区、乡镇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前后衔接。在信息化建设上,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全市统计系统网络安全体系,针对薄弱环节,进行网络安全设备的更新改造,做好全市统计三四级网络扩容改造、政府采购工作。

(四)推动统计系统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时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理想信念,抓好思想建设这个根本,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学习中央一系列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要文件。

2、要进一步加强党领导统计工作制度化机制化建设。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落脚到高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数据强服务等各项工作上,确保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坚决遏制统计上弄虚作假的歪风。要认真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坚持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格执行抓党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4、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把握重点环节,强化对“人、财、物、数”等方面的管理。要树立责任意识,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要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项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风”政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谋划

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局将坚持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为中心,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完善统计制度,创新统计方法,夯实统计基础,增强配合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保障。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保证质量,全面完成各项统计报表工作

我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并要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规范数据来源,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渠道畅通,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年报、定期报表工作,及时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度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明确思路,全面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

我局要努力使统计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建立符合我市实际,满足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公众需求,能够真实、客观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要积极探索统计优质服务的新途径,积极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加快建设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三)服务大局,不断提升统计分析信息服务质量

撰写分析信息工作是统计部门的重要工作,既是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又是统计工作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我局要把分析信息工作和统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扎实开展分析信息工作,总结反映各项数据指标的新思路、新举措,有力地促进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四)依法统计,牢固树立法制观念

我局要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要带头学习、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大力做好普法工作,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要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要认真履行执法职责,加大执法力度,使统计执法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五)加强培训,努力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

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最根本的是要打造高素质的统计队伍,为实现改革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我局要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不断增强统计干部的业务能力;要重视高素质、复合型统计人才的培养与使用;深入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营造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的工作氛围;努力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务实、善于创新的统计队伍。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