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农牧业局科教科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5-03 08:54:52 作者:农牧业局 来源:农牧业局 浏览次数:

1、做好项目申报及实施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自治区及本市的农牧业科研、推广项目,督查检查项目实施情况,定期报送项目进展情况。一是继续深化全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与改革补助项目的“五项制度”建设,规范项目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2、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与科技推广宣传工作。围绕农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调整、完善农业科技服务方案,有重点、有正对性的安排科技服务工作。继续与市科技局、科协联合开展科技服务活动,进一步探索有效的科技服务于技术推广服务方式方法。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编印涉及适用农业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科技知识手册。

3、继续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与改革补助项目”。充分利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与改革补助项目”的经费,加强农牧业科技示范和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农业科技服务能力与水平,壮大农区实用人才队伍。

4、进一步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自治区有关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精神,完善基层镇(办)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市、镇级检验检测项目建设,抓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技术支撑工作,确保地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结合是政府准备实施的农畜产品市场准入、准出和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设,推进农畜产品可追溯制度建设。加大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打击力度,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完成农资市场检查监督工作和自治区市场处下达的各项任务。

5、制定和实施2018年农资打假和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开展农资打假活动,按季度汇总上报活动情况统计表。按时完成夏季、秋冬季农资打假总结与报表报送工作。

6、制定和组织实施2018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案。制定2018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按月报送做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报表。配合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完成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配合市市场管理委员会做好质量兴市各项工作。

7、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编制乌海市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各区做好禁止秸秆焚烧大气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水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工作。配合环保部门抓好环境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8、做好农区实用人才培养与开发工作。制定农区实用人才培训计划,配合组织部、人社部门做好农区实用人才培养开发工作。

三、今后五年的思路

(一)完善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

巩固、稳定现有农业技术研究、推广机构,围绕我市农业主导产业葡萄、蔬菜,加强研究与推广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提升农业实用技术研究与推广水平。充分发挥农业研究机构和各级农业推广服务机构的技术骨干作用,建立和完善新型科技服务体系。推广互联网+专家会诊、咨询和科技特派员“点对点”服务,以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科技示范推广平台,推进我市农牧业向现代化发展。

(二)加强科技培训,努力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围绕我市农业主导产业,以现代种植、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物联网信息化为重点,加快适应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建设。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创业就业,继续开展科技培训、创业培训,合作社带头人及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三)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加快建立和实施我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工程建设,逐步健全农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质量追溯等制度。市、区政府依法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加大对农牧业生产投入品使用的监管,建设检验检测公共平台,从源头上保证农畜产品质量。市、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建设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追溯平台,并与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追溯平台相连接,实现我市主要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全程可追溯。进一步建立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五年后,我市涉农镇均要建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基本建立农牧业生产质量标准、标准化生产示范、农畜产品质量认证和检测、农牧业投入品监管、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绿色农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标准化。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