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10-24 17:56:17 作者:行政执法局 来源: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着力构建“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社会化”的“大城管”格局,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步入了新常态,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发展。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一是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了我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三区相应制定了实施方案;制定了《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素质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市城管系统制式服装统一工作;将住建、园林等部门的市容环卫管理及市政公用、园林绿化执法职能划归整合到城管执法部门。二是草拟了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和《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三是针对历年来征地拆迁引发的复访非访问题,强化涉稳情报预警,完善行政调解机制,积极与土地收储部门、社区、派出所、司法、信访等部门协调配合,主动接访,耐心解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四是认真梳理行政处罚权力56项,办结人大、政协提案17件。五是积极对基层执法案卷及执法情况进行了指导评查;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对重要的执法活动进行具体的指导把关。

(二)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环卫保洁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按照提效提质扩面工作新标准,深入实施“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新机制,采取洒水降尘、高压冲洗、反复洗扫“三位一体”作业方式,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80%以上,有效降低了扬尘污染;环卫清扫保洁值守,实行双班制、全覆盖、网格化、常态化,实现了每平方米路面尘土不超过5克,瞬间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的目标;通过多角度、多媒体、多频次广泛深入宣传,告知引导市民到指定点位投抛垃圾杂物,不断加大督办引导力度,确保各类垃圾即产即清;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实施公厕保洁“24小时专人值守”、“一用一冲洗”等星级酒店标准进行精细化保洁,共增加果皮箱、垃圾桶1.22万个,由每80米1个投放到每30米一个,更换公厕内外标识3200余处。二是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集中拆除废弃房屋22处1100余平方米,清理彩钢房25处3000余平方米,平整土地2万余平方米,新土覆盖4万余方,粉刷墙体房屋5800平方米,矿区环境卫生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对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道路沿线、城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清理,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程渣土100万余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四是深入实施城管执法与环卫保洁一体化管理,将整合后的执法人员、管理人员和清扫保洁员等,进行合理分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逐步实现了城管执法与环卫保洁等一体化、网格化、精细化和常态化管理,巡查监管覆盖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98%以上,环卫保洁效率提高了2倍以上。

(三)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市容秩序明显改善

按照“创城”、“ 创卫”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综合治理困难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噪音扰民、扬尘污染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是开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劝导教育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积极引导业主依法依规有序经营。共整治占道经营、店外摆放、流动经营8.3万余处。二是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专人值守和现场指导劝导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规范停车。共发放规范停车《温馨提示卡》1.2万余次,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4万余次。三是开展违法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设立举报电话、深入发动居民举报,并联合执法人员、社区管理人员,对违规广告发现一处,铲除一处,实现日贴日清、夜贴晨清。共清理非法张贴小广告、横幅约6万余处。四是开展噪音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对建筑工地噪声整治力度,向建筑工地施工方发放了《关于严禁高考期间噪声扰民的公告》及其它告知书2300余份,查处噪音污染行为800余次。五是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我市开工在建的建筑工地,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要求所有施工场地内堆放的渣土,必须全方位使用防尘绿网覆盖;所有建设项目施工出入口必须进行硬化,并设置清洗水槽或高压清洗水枪,防止施工车辆带土上路;要求渣土运输密闭覆盖,严防产生道路遗撒和扬尘污染。全市施工场地内的渣土覆盖率达到95%以上,工地出入口硬化率达90以上,共查处不按要求覆盖和产生遗撒的载货车830余辆(次)。

(四)加强户外广告、门店牌体规范管理,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一是建立了严格的户外广告牌体设置许可及监管程序,对户外广告牌体的设置、经营实行严格管理;引导户外广告内容健康、规范发布,确保公益性广告在户外广告中的占比;对违规户外广告牌体,进行大量拆除,有效净化了市容环境。二是严格规范门店牌体设置,加强对临街商招店招的设计管理,确保店商招牌统一规范、美观大方、有文化内涵,彰显地区特色。三是按照“上下一条线,前后一个面”规范要求,对全市户外广告和门店牌体进行了集中整治,整理规范门店牌体1.5万余处;维护、清理和更换破损、违规、过期户外广告0.8万余处。

(五)严厉打击私搭乱建行为,违法建设管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五年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对全市建成区建设项目开展逐一实地测量、勘验,尤其针对已建成多年的建设项目,重新建立档案,反复勘验、核查,对发现的违法建设全面开展查处工作。截止目前,已对我市3300平方米违法建设完成了立案查处工作,完成进度达75%。二是建立健全违法建设管控网络,深入发动村镇、街道、社区、小区居民参与违法建设联防联控,把违法建设防控工作重心,从被动式的拆违向主动防违控违转移;采取分片承包、责任到人、错时延时巡查、节假日巡查等办法,对违法建设力求早发现、早制止、及时依法拆除。一年来,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建设8300余平方米。

(六)强化工程规划批后监管,规划执行力进一步加强

制定了《评审建设项目规划批后管理办法》、《评审建设项目验收流程及细则》,完善了评审项目放线、验线、日常监管、工程验收等程序。突出放验线关和验收关,累计验线54处,对3处验线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完成了整改;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工作,对全市69个评审建设项目进行了有效监管;督促施工单位洒水降尘、绿网覆盖、施工道路出入口硬化、设置清洗设施等,有效加强和规范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

(七)加强夜景照明亮化建设管理,城市夜景更加亮丽

一是完成大汗像及甘德尔山体灯具安装88%(23万个点

光源、264套投光灯),中控室建设已完成90%;甘德尔黄河大桥亮化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灯具安装已完成80%,正在进行亮化项目高压供电工程招标工作;环湖路、机场路、沿黄路、甘德尔山景区道路等路段安装风光互补路灯工程,已完成财政评审和招投标工作;开元酒店二期灯光亮化项目,已完成财政评审工作;城区亮化提质量改造项目,已完成方案的整体设计和重要节点的施工图及预算编制。二是更换世纪大道、神华街等街路LED路灯715盏。三是通过昼夜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有效维修维护了所有照明亮化设施,确保亮灯率、完好率达99%。

(八)突出服务为先,城市管理效果更加明显

一是为合理解决改善市容环境与占道经营业主生存之间的矛盾,新增设了21处临时便民市场、6处夜市、15处家庭自助烧烤点,合理选址设置了维修自行车、修鞋、配钥匙、废品收购等便民服务点,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马路市场进行了“划行归市”,引导劝导占道经营业主退路进场、规范经营,并增派专人对便民市场和服务点进行了综合整治和常态监管,既满足了经营业主和市民的需求,又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问题。二是为解决市民停车难和停车乱问题,我市积极挖掘和扩充公共用地资源,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各有关部门联合采取有效措施,开发利用地下停车资源,施划、补划停车泊位,在全市范围内陆续施划临时停车泊位4.5万多个,开辟临时停车场31处,增加车位1.5万多个;开放沿街单位院内停车,增加车位3000多个,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问题;按照“停车入位、朝向一致”要求,采取口头劝导与发放温馨提示卡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规范停车。目前,近80%的市民能够做到按要求停放车辆,车辆停放秩序得到有效改善。三是为满足市民合理发布广告需求和解决乱贴小广告等问题, 在居民小区、人流密集场所,规划增设了便民信息张贴栏1000余块,引导市民在指定位置规范张贴小广告,同时,采取城管执法队员主动清理和通过数字城管告知广告业主自行清理的方式,对违法小广告进行了有效管控,既方便了市民合理发布广告,又有效遏制了城市“牛皮癣”的蔓延,乱贴小广告违法行为同比下降了85%。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新成就、

实现了新突破,但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市民乱贴乱挂、乱泼乱倒、乱丢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还时有发生。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仍有反弹;三是流动商贩、店外经营(作业)、店外堆放和露天烧烤等现象时有发生。住宅小区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养宠物等问题仍有存在;四是公共厕所、公共停车场、便民市场等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仍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及我市有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高质量标准体系,以实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长效常态化为目标,有效推动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努力增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深入推动“城管环卫一体化”联动机制,构建起发现及时、一体联动、处置迅速、全面高效的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按照“提标提质扩面”要求,继续采取洒水降尘、高压冲洗、反复洗扫“三位一体”作业方式,机械清扫与人工保洁相结合,深入实施“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新机制,严格责任区域、责任监管和责任落实;继续保持公厕、果皮箱和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完好,实施“公厕保洁24小时专人值守,一用一冲洗”的星级酒店管理标准;实施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环境卫生的长效常态化值守保洁。

(二)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力度。坚持 “服务为民、严格执法、疏堵结合、注重长效”的原则,继续加大主次干道、校园周边、商业街区、广场公园、景区景点、集贸市场等区域巡查管控力度,杜绝流动商贩、马路市场、店外经营(作业)、店外堆放、露天烧烤、乱摆摊点等不文明行为;管控各类违规广告和乱贴乱画现象,保持城市建筑物立面干净整洁;严格实施各类垃圾规范收集、投放,加大向城市河道、公共场地,倾倒垃圾、杂物等行为的管控惩处力度;加强建筑渣土管理,严肃查处违规倾倒和道路遗撒行为。

(三)进一步规范静态停车秩序管理。积极挖掘和扩充公共用地资源,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与有关部门联合采取有效措施,开发利用地下停车资源,施划、补划机动车停车泊位、非机动车位,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按照“停车入位、朝向一致”要求,宣传引导市民正确、规范停放车辆,倡导全市各级企事业单位公务人员带头引领规范停车;对违章停放车辆适时实施,贴“规范告知单”、违章罚单、强行拖移等组合措施,全天候进行规范。

(四)进一步做好商招店招户外广告管理工作。严格商招店招审批监管工作。门头牌匾设置要整齐、牢固,版面设置力求美观大方,与建筑物立面保持协调,突出文化内涵,彰显地区特色;继续加大对户外广告的规范管理和巡查力度,严禁乱设乱立广告牌体,及时修补更换油漆脱落、画面污损、字体残缺的各类牌体、墙面,继续加大公益广告的占比;要继续严防死守,杜绝违法小广告的反弹。

(五)进一步提升规划监察执法水平。实现从评审建设项目开工验线到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的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做好放验线、项目规划实施、施工工地管理等工作。建立与规划、住建等部门定期信息互通制度,确保规划许可、规划设计、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等信息及时互通。

(六)进一步加强路灯亮化设施维护管理。继续实施天天巡查、日日维护的工作模式,确保路灯亮化设施正常运行;对全市重要景观节点、沿湖、沿河、沿路沿线的亮化,要进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要抓紧协调调度,推动甘德尔山、乌海湖大桥等亮化工程早日完工,达到预期效果;要发挥社会力量,进一步完善小街小巷小区路灯照明,方便市民出行。

(七)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以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优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为目标,加快形成市、区、街道(镇)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效力;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根据即将出台的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和《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对违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实行严管重罚,不断增强依法推进城市管理的实效性。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