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就业
发布时间:2018-07-26 17:43:15 作者:人社局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保障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稳定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措施,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今年以来,乌海市就业部门坚持以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为主抓手,建立动态摸底机制,根据自治区及我市扶贫办提供的贫困人员信息,确定就业扶贫对象13人,动态管理359人。目前,13名就业扶贫对象中已实现就业12人。

一、政府托底帮扶就业

海勃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刘社军、赵润成、刘建平均是因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致贫,本人需留守照顾病人,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海勃湾区就业部门通过入户摸底掌握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后,积极与千里山镇政府沟通,搭建镇政府与贫困户之间的横向联系,有针对性的为贫困劳动力开发村镇保洁、保安等就近工作岗位。目前,刘社军、赵润成、刘建平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均通过镇政府开发的保洁、保安岗位实现就业,月收入达2000元。

二、公岗助力稳定就业

乌达区就业部门以调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性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政策优势、职能优势、资源优势,积极为用工企业和贫困劳动力搭桥引线。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王占亮、闫栓虎和刘虎义,均属因大病或交通事故导致肢体残疾,劳动力减退,因此劳动收入大幅减少,乌达区就业部门入户摸底了解实际情况后,积极与社区、镇政府和辖区内渔业企业联系沟通,在利用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基础上,根据其个人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在业余时间从事兼职工作,增加收入。目前,3名贫困劳动力均已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其中,王占亮兼职乌兰淖尔湖巡湖和农机管理工作,刘虎义参与了“托养鸡”喂养分红,为闫栓虎提供了农业专家种养殖指导,并积极为其种植的西红柿寻找销售渠道。

三、部门协作联动就业

海南区就业部门依托地区农牧业优势,积极在推动合作社发展上做文章,形成了“合作社+就业扶贫”模式,扶贫效果日益显著。海南区就业部门根据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务农或有丰富农经验人数较多的特点,积极联系当地种养殖合作社,协调开发养羊、养鱼、玉米种植等扶贫岗位,现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人。同时,积极推广三年期“扶贫羊”项目,采取贫困户出资、基地统一饲养、政府保护价收购、年底分红的方式帮助贫困人员增收,目前已吸纳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该计划。

四、手工编织居家就业

此外,乌海市就业部门针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女性劳动力不能外出务工的情况,积极联系手工编织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结对帮扶模式,联合企业开展“巾帼脱贫行动”,通过培训帮助贫困女性劳动力掌握手工编织、绣花、缝纫以及点钻画、串珠等技术,促进她们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足不出户解决生活困难。2017年以来,通过结对帮扶帮助68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