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08 17:41:30 作者:人社局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强化政策落实,千方百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全力以赴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稳定。

一、以完善政策为着力点,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环境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根据自治区《关于“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意见》和《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我市配套实施意见,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市、区创业园(孵化基地)成功创业,并稳定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基层服务项目期满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稳定经营2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元。此外,将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人力资源骨干企业培育纳入政策范围,强化了政策执行力。二是实施“推荐就业”,凡回来报到登记的高校毕业生,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单位,公共人才就业服务机构积极为其推荐用人单位,并免收人事档案代理费。

二、以统计摸底为切入点,努力夯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基础

一是摸清需求底数。充分发挥“两个机制”“两个资源库”(盟市岗位储备联动机制、部门间互融共通互动共促机制、求职人员信息资源库、企业招聘信息资源库)作用,对重点产业的重点建设项目及龙头企业直接上门走访调查,对其它企业发放岗位需求调查信息表,摸清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总量、需求专业和需求趋势。今年,共收集用工岗位5831个。二是加强实名制管理。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登记,通过教育部门集中移交,为毕业生办理登记、报到接收、档案托管等业务时收集记录,入户走访调查摸排等三个渠道保障信息数据准确。截至9月底,录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400条。三是提升“互联网+就业”服务水平。持续加大与周边地区、盟市岗位联动对接力度,扩大岗位收集范围,筛选符合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的就业岗位,并向用工企业和高校毕业生进行精准推荐。同时,利用微信“城市服务——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广泛推送岗位信息。截至目前,动态更新招聘信息近200条,发布用工岗位4000多个。

三、以搭建平台为支撑点,全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一是搭建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对接平台。建立了人才交流集市制度,每月10日、25日定期举办人才交流会,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千人进园区看企业等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就业,实现企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意愿有效对接。截至9月底,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5场,参会企业363家,提供岗位6482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64人次。二是积极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今年4月份,协助乌达区人民政府在内蒙古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专场招聘会,并签订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活动当日14家企业与79名毕业年度学生签订顶岗实习、预就业协议,8家企业与学院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三是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举办就业指导校园行、市场行、社区行、企业行10余次,服务高校毕业生6900多人次,

四、以创业扶持为增效点,深入探索创业带动就业新路径

一是丰富创业项目。充分发挥创业指导中心和“乌海市就业服务信息网”服务平台作用,不断充实创业项目库。目前,累计征集种养殖、机械制造、居民服务和餐饮等创业项目1000多个。精心开展创业分享会,通过优秀创业成果展示、创业项目推介、政策宣传、服务讲解等方式,帮助创业高校毕业生掌握市场规律,增长创业技能,促进创业政策精准落实。活动共展示优秀创业成果10个,推介创业项目45个。二是强化资金扶持。继续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作用,进一步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截至9月底,为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三是搭建创业平台。组织开展第四批大学生创业园企业入驻评估工作。通过公告、评审、面试、公示等系列程序,从12户申报企业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7户,本批企业入驻后入园企业达10户,带动就业近100人。四是积极筹备网络创业培训,将网络创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产品销售、农业休闲观光等创业项目,增强了高校毕业生初始创业成功率。截至9月底,全市创业培训高校毕业生100人。

五、以项目就业为保障点,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一是积极做好“三支一扶”、民生志愿者等招募使用工作。今年招募的210人岗前培训已经结束,已经上岗服务。二是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企业在吸纳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摸底掌握全市非公企业的人才需求现状,并在乌海人才网上向社会公开发布需求信息。今年计划在中小企业储备100名高校毕业生,目前已储备116人。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接收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现已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8个,今年以来,共有38名高校毕业生正在上岗见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