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促就业 保民生——我市开展保就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17 15:25:06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坚持把“稳就业”作为疫情影响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保就业各项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87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61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07人,高校毕业生就业1575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66%、101%、61%、89%;城镇登记失业率3.58%,控制在自治区目标任务以内。在这一串串令人瞩目的数字背后,凝聚着我市保就业工作的高位推进与高效落实,彰显着市委、市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求幸福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支撑

  全面落实就业政策

  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全面强化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围绕如何用足用活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结合我市实际,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不同重点群体,先后制定出台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社保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及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法、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等21个务实管用的稳定就业具体措施,形成“稳保促”政策体系,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着力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组合拳”。

  同时,我市精准有效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针对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的政策,持续推进社保费“免、减、缓、返”等政策落地见效,以“真金白银”扶持助力企业发展。全市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2月至12月单位缴费部分免缴,大型企业2月至6月单位缴费部分三项社保费减半征缴,目前已为全市1274家企业核减16676万元。预计我市全年社会保险费将减免3.7亿元,其中养老保险3.4亿元;为177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039.94万元。73户企业申请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7947万元,现正在进行资料审核,待政府认定后予以返还。我市积极落实贷款新政、线上宣传、专人电话回访、缩短办理时限等一系列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72万元,扶持323名创业者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126人。我市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大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外贸等行业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在自治区人社厅部署一周内,通过广泛动员宣传,收到206家企业申报材料,涉及职工8198人,初审通过6453人,当月拟补贴资金387万元。

  蓝梦二十一世纪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瞿传刚说:“乌海疫情清零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酒店里基本上没有客人就餐,没有就餐的客人,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没有收入,酒店就很难维持下去。还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政府和就业服务部门向我们伸出了援手,给我们进行了创业担保贷款,而且还有贴息政策,保障了企业正常运作,我们才能渡过难关。”

  精准施策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

  为精准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我市就业服务部门对所有失业登记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围绕失业人员需求和自身条件,提供岗位匹配推荐、培训需求对接,对有创业意愿的失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创业贷款扶持服务。今年,我市通过求职登记信息数据库向陕汽、佳瑞米化工等17家企业推荐符合岗位要求的求职人员1503人次;为失业人员开展就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失业人员技能培训235人、创业培训250人;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到企业就业,每推荐成功一人给予100元的补贴,鼓励多渠道扩大重点群体就业。截至目前,全市申报发放一次性补贴61人,其中高校毕业生23人。

  疫情期间,为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我市就业服务部门按时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并且为新增失业人员畅通申领渠道,及时调整申领流程,由线下申领转为线上办理,同时,按照国家及自治区文件要求,不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截至7月底,为符合条件的528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97.73万元。

  为精准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大就业援助力度,我市就业服务部门放开就失业登记户籍限制,允许常住地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安置政策;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发放力度,现已为1064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468万元,另有3074名就业困难人员拟补贴1638万元正在审核发放中。

  市就业服务局负责人说:“疫情初期,我市在全区率先开发了3076个消毒防疫、社区值守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共招募624名就业困难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3人,不仅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

  创新举措

  提升就业服务能力

  疫情初期,为做到疫情防控和保就业工作“两不误”,我市就业服务部门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通过公布业务咨询电话、重新制定业务办理流程等,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网站实施“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措施,为广大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线上公共就业服务,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办理就失业登记等服务事项1582件,为261名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共发放补贴38.35万元。

  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的主体作用,我市为企业及广大求职者搭建“网上”招聘平台,全面推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春风行动”、“就业战‘疫’,‘职’等你来”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等专场活动,通过搭建自治区“云招聘”、微信、融媒体等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用工缺口问题,也为广大求职者提供线上求职渠道,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截至7月底,共举办37场网上招聘会,累计为531家次企业发布用工岗位信息13409个次,达成就业意向5107人次,同时,建立了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为39家重点企业解决缺工1503人;开展“点对点”服务,全面启用人社部农民工返岗服务平台,准确掌握企业返岗和用工需求,帮助1800多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此外,我市制定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专项培训经费9800万元加强技能培训;出台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出用三年时间,全市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5万人次以上的目标任务。疫情期间,我市面向社会及时公布了19个线上培训平台,支持指导企业和个人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共有80户企业、303名个人登记了培训需求,420人参加了网上技能和创业培训。为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我市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乌海初赛,经过比赛筛选出9支代表队,将于9月代表我市参加内蒙古赛区选拔赛。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落实就业相关政策,持续抓好职业技能提升、创业带动就业、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提升等各项稳就业、防失业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