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加强关爱特殊儿童群体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0 16:52:01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对贫困、残疾、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关爱和帮扶,高度重视关爱特殊儿童群体工作,努力为他们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家园。

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

“来,把贝壳粘在这个饮料瓶上面,别急,慢慢来。”3月28日,经过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一个半小时的精剪细刻,洗衣液桶、椰子壳、奶粉罐等废旧物品变为了精美的花盆,他们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100余株植物栽进这些花盆中,一个个DIY盆栽便完美“出炉”。

“这次活动主要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让他们在真实的环境中打开‘五感’,用观察、体验、思考、分析和创造的方式去自主认知、拓宽视野。学校平时也会根据孩子的特点为他们开设不同课程,比如为生活适应能力弱的孩子安排生活适应课,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动手能力,就是希望他们步入社会后能拥有一技之长,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班生活老师韩俏楚说。

市特殊教育学校是我市唯一一所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承担着全市三类(视障、听障、智障)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任务,让这些“折翼天使”在这里找到能够飞翔的翅膀。近年来,市特殊教育学校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不断促进特殊教育由“量”到“质”的提升。2018年,学校正式设立了学前班和职高班,开展特殊儿童早期干预工作,补充特殊青少年的职业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市特殊教育普及水平,确保了残疾儿童、少年学有所教。同时,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改造完善了个训室、心理治疗室、多感官训练室等功能室的设施设备,并设置生活语文、生活数学、信息技术等基础性课程,地滚球、爵士舞等发展性课程,感觉统合、蒙特梭利、OT训练等补偿性课程及厨艺、工艺美术等职业性课程,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除遵循特殊儿童心理发展特点为其提供不同的教育手段外,我市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基础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规范化,将市旭升眼科医院、市妇儿医疗保健中心儿童医院作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机构,为残疾儿童提供正确的康复训练方法。“我们的康复训练主要针对0—14岁的残疾儿童,经过早期的康复治疗可使多数患儿的病症显著改善,减轻家庭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市妇儿医疗保健中心儿童医院康复专科主任彭晶说。

为“困难儿童”照亮未来

提到需要帮助的困难儿童,很多人眼前都会浮现出那幅“大眼睛女孩”的公益宣传照,事实上,需要帮扶的困难儿童有很多类型,包括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等。在普通孩子眼中很容易拥有的良好生活、教育条件,在他们眼中却弥足珍贵。近年来,我市各相关单位及爱心团体不断伸出援手,用社会的温暖照亮他们的未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将工作重心放到了关爱需要帮助的适龄儿童身上。这些适龄儿童包括残疾家庭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自闭症儿童。首先我们着手于适龄儿童的大病救助,通过现有的平台资助白血病、尿毒症等患儿,目前已资助了21个白血病患儿,为他们解决医疗费用问题。其次我们想从实际中改变农民工、特殊家庭和贫困家庭孩子的生活状况。”市爱心协会会长乔高磊说。

对于留守儿童,我市已建成多个“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家园”,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向儿童开放,为他们提供图书阅览、音乐绘画、体育健身、心理辅导、游戏娱乐、足球运动等服务;通过孵化培育、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持和引导全社会对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区留守儿童及家庭纳入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保障范围,帮助农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解决生活困难。

为“特殊儿童”撑一把伞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这天,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自闭症儿童走进海区八幼,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学习、游戏、进餐。“气球变大了,气球变小了。”在操场上,两个学校的孩子们拉着小手,在老师的带领下围成圆圈开心地做游戏。“你看,要把火龙果切成小块,然后就能卷在薄饼里了”,在烘焙坊,一位八幼的小朋友抓着自闭症小朋友的手,一点点地教他制作甜点,两个人互相帮助,一起分享制作好的美味。在舞蹈厅,孩子们跟着音乐起舞,拿着乐器奏出动听的音乐,快乐充斥着整个校园。

自闭症儿童像天上的繁星,他们或沉默寡言,或孤独幽闭,像星星一样纯洁,也像星星一样孤独。他们虽不善表达,却渴望人们对他的关注、支持和鼓励。“许多爱心人士都十分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他们有的来学校给学生们做表演,有的经常组织捐助活动或户外活动帮助孩子们融入社会。这些孩子虽然在身体上有一些缺失,但他们能看懂、感受到人们的情绪。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他们、呵护他们,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班班主任姬丽说。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特殊儿童关爱保护机制,支持和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深入乡村、学校和家庭开展特殊儿童关爱服务,积极发挥社会力量的补充作用,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关爱特殊儿童的队伍中来。同时,将符合条件的特殊儿童及其家庭及时纳入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保障范围或协调公益慈善力量提供关爱帮扶,帮助特殊儿童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为特殊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