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发挥特色优势 振兴传统蒙中医
——写在市蒙中医院获评“自治区首批蒙医中医名院”之际
发布时间:2019-05-30 16:42:25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3月,市蒙中医院获评“自治区首批蒙医中医名院”。市蒙中医院获此殊荣,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振兴民族医药事业各项决定,发挥蒙医药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的充分肯定。

  特色兴医

  位于乌达区巴音赛社区的蒙医沙疗基地在我市及周边地区颇有名气。2016年,市蒙中医院成立蒙医沙疗科,并建立蒙沙医疗基地,服务广大患者。

  蒙医沙疗法是蒙古族人民世代积累并传承下来的集预防、保健、康复、治疗为一体的纯天然绿色疗法。近年来,随着我市对蒙医沙疗法的重视和传承发展,蒙医沙疗法先后获评市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治区重点学科,这一项目正迸发出无限活力。

  老中医田雨青主任医师独创的“舌针疗法”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的“中医特色临床诊疗技术规范化研究”课题,通过采用中医辨证施治思想治疗偏瘫失语疗效显著;超声引导下的小针刀、内热针以及蒙中医传统特色疗法则实现了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有机结合;蒙中西医结合的介入、微创疗法,可根据患者病情需要,提供科学、个体化的蒙中西医康复治疗,努力帮助患者回归疾病前的生活状态;自治区重点学科老年病科在学科带头人、院长白玉昊的带领下,开展多种中医特色疗法,具有明显改善老年患者症状、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疗效和服务深受老年患者的认可。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培育项目“护理学”在创建特色蒙医中医科室的基础上,大力引进、开展40余项具有蒙中医特色的护理技术,年均服务患者4.6万人次,优质护理服务开展科室覆盖率达100%。

  科技强医

  市蒙中医院以专科建设带动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民族医特色更加突出,学科建设步入良性发展。

  2012年,市蒙中医院蒙医风湿病科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立项目,现已发展成为具有鲜明民族医特色的科室,为我市及周边地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作出了积极贡献。康复中心是自治区的重点学科,确定了集疼痛康复、脑病康复、心肺康复、术后康复为一体的治疗体系。

  目前,蒙医风湿病科和蒙医护理分别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和培育项目;蒙医沙疗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医老年病科、蒙医沙疗科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蒙医五疗科、中医康复科、中医糖尿病科入选自治区卫健委蒙医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市蒙中医院实现各类科研立项10项、成果鉴定17项、科研获奖4项。

  制度管医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与基层医院区域性医疗联合体建设。市蒙中医院作为我市中医蒙医医联体牵头医疗单位,建立了医疗集团,并以海勃湾区中医院和海南区人民医院为骨干医院,认真落实国家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落实完善专家定期到基层坐诊制度……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医疗改革让众多病患得到了救治,医改红利正逐步显现。

  市蒙中医院全面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全员参与、覆盖临床诊疗服务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打造现代化数字医院,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使医院各方面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在乌达区巴音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市蒙中医院专家坐诊,基层医护人员也有机会到上级医院接受培训,这些帮扶方式有效提升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水平,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布局,通过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联体集团先进的医疗服务。

  今年,我市将加快优教优医普惠区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加以落实。市蒙中医院作为医联体牵头单位,将不断巩固现有改革成果,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科学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积极推进健康乌海建设,增强群众在医改中的获得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