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让农区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海区千里山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13 10:55:26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区千里山学校是一所偏远的农区学校,学生都是农区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子女,而且贫困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比较多。由于学生的特殊情况和家长文化程度普遍低的原因,学生的成长教育和家校沟通以及教学工作的开展深受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通过征求意见、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在服务学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提高农区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把家长请进来征求意见

  为了让家长深入了解学校和班级各项管理工作,增进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状态,12月2日至6日,海区千里山学校开展了以“家校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家长开放周活动。

  学校请家长进课堂听课,亲临教育教学第一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参观校园,了解学校办学条件、硬件设施、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建设情况;观摩学生一日活动,包括入校、晨读、大小课间、升国旗仪式、社团活动等,了解学校在教育教学各方面对学生的要求;参观教师一日工作,包括备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教研活动、班级管理等,感受教师工作的辛苦;观摩学校学科特色竞赛周活动,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填写《家长反馈表》,家长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合理的建议,增强了家校之间的信息交流。

  “学校敞开校门办学,通过把家长请进来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办学行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陈岩说,“希望通过举办家长开放周活动,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关注教育和学生成长,了解学校、理解老师。”

  营造浓郁书香氛围

  为了补足学生在家庭教育中的“短板”,培养学生爱读书的良好习惯,提高课外阅读能力,千里山学校借助“悦读”阅览室,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在全校营造阅读的文化氛围。

  学校精心打造的“悦读”阅览室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共有图书6800多册,包括文学、科普、艺术、军事、历史类等,每个班的阅读课全都在阅览室上,平时开放阅览室让师生自由阅读。

  学校一直秉承“用爱滋养生命,以责任成就梦想”的办学理念,重视学生阅读和书写教育,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汲取知识,茁壮成长。

  开辟劳动实践基地

  为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和动手动脑的能力,让学生亲身体验劳动的价值,丰富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学校结合本校乡村特色,利用空地开辟了占地面积700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种植了白菜、香菜、油麦菜、茼蒿、广东菜心等绿色蔬菜,从翻地、播种(插秧)、田间管理到收获等,每一步学生都参与其中,让学生观察、体验蔬菜种植过程,树立劳动观念。

  通过参与劳动,让学生们将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热爱劳动的精神。

  课后服务为家长解忧

  为了解决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课后作业无力辅导等难题,学校召开党支部大会、家长代表座谈会,在全体教师和学生家长中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根据调查研究结果,学校制定、完善并实施了《千里山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千里山学校共有197名学生,从12月2日起设立课后服务辅导班至今,参加的学生增加到150人,占总人数的76%,目前已经发展到7个整班、两个混合班。有15名教师义务为学生做课后辅导,其中大多数是党员教师。老师们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踊跃地参加到课后辅导中来,有的辅导课后作业,有的指导课外阅读,有的指导书法技能……

  校长陈岩说:“我校通过多渠道加强同家长的沟通联系,在充分了解家长的困惑、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在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创设学生良好学习环境的同时,做好家长工作,着力解决好家校共育中因沟通不畅而导致互相不理解的问题,让家长走入学校,了解并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来,最大程度上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在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学业水平上形成合力,为实现教育公平、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而共同努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