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在校园播撒文明种子——海区五小创建自治区文明校园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20 11:38:56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区五小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的积极性,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科学文化教育为基础、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教书育人环境,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2016年,学校被授予“市级示范性文明校园”,2019年被授予“自治区文明校园”。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学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定期参加义务劳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聘请校外辅导员对学生进行诚信、节约、文明、感恩等方面的教育;开展主题队会观摩活动,组织爱心义卖等;充分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健康成长。2019年,海区五小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荣誉称号。

  学校各项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劳动、诚信、文明、礼仪等,对学生进行“十种习惯”的培养,坚持每个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每天排路队进出校门、每学期进行文明中队评选等“十个常规活动”,在常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为了加强教师的师德修养,学校定时组织全体教师举行道德讲堂活动,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围绕“问学习”“问做人”“问服务”等内容,带动全体教师结合各自一天的工作开展“一日三问”活动,使教师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做好每一件事上来。

  学校开展了师徒献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积极动员教师参与课题研究,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今年有1位教师获“第五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学校在市教育局举办的首届中小学体育教师基本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二等奖,有4位教师获全市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教室走廊、校园文化墙等载体美化学生心灵;发挥校园广播站、荣誉室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加强少先队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学校的文化墙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的阵地,设置了名言警句、人生格言、励志故事等,每个楼层的不同主题,让学生感受爱国、诚信、礼仪教育。

  学校开设20多个红领巾社团和全校性的校本课,以“科技节”“ 数学节”“ 体育节”“ 艺术节”等形式,将学科教学、学生德育、师生素养进行集中展现。在海区教育局组织的合唱专场比赛中,学生大合唱获得了一等奖;举办了“丁香读书节”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读书习惯,提高了阅读能力。

  建设文明校园环境

  学校认真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使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强化“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层层签订责任书,定时进行疏散演练,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坚持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建立班级安全日志;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平安校园;2018年,被评为“全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海区五小以科技教育特色引领学校发展,成为了学校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并推动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学校已举办了四届科技节活动,努力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素养。在2018年全市第1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共设170多个奖项,五小师生获奖65项;2019年,在自治区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五小学生获奖35项,教师获奖3项,学校获得自治区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由赵海培、王瑞霞两位老师辅导制作的科学微电影《鸟类行走点头之谜》,在“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微电影展评活动”中获一等奖,并在2019年5月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芝麻开门”的节目录制。

  五小副校长秦燚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长期的工作来抓好抓实,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