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发扬红烛精神 师生共建雷锋校园
记全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市八中
发布时间:2020-04-10 10:35:03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市八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住校生多、偏远地区学生多、教学管理压力大是学校最突出的特点。针对学校的特点,近年来,市八中将学雷锋活动作为文明校园创建和“立德树人”的立足点,以党建带团建,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德育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学雷锋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市八中副校长王若愚介绍说,“学校成立了学雷锋活动小组,活动组织的完善使我们心里有了底。学校积极联络师生和家长,通过多种方式向家长推送学雷锋活动的相关信息,宣传学雷锋活动的意义,并通过每年一系列的学雷锋活动加强师生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使之内化于心。”

  市八中将每年的3月作为全校的“学雷锋活动月”。活动月期间,学校要举办隆重的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对仪式的流程、音乐、队列等各项细节精心设计,使师生增强情感体验,提升师生的自信心、自豪感。

  市八中以广播站为宣传阵地,播出学雷锋活动倡议书,播出学校师生、周边社区、兄弟学校学雷锋活动的信息,让师生了解雷锋事迹及各地、各校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情况。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学雷锋活动,积极宣传学校学雷锋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

  “每年3月,学校都会举行‘继承优良传统 争做时代雷锋’的主题实践活动,师生通过观看有关雷锋事迹的影片,参与助残帮困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加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并转变为自身行动。”王若愚说。

  “去年夏天,我带着学生到位于金裕社区的陈巴乙拉养老院开展学雷锋活动,帮老人打扫卫生,和老人一起做饭。返校的路上,学生对我说,要好好学习,以后更好地回报社会,让我很欣慰。”初三9班班主任张利利老师说。

  每年,市八中都会组织学生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交一个好朋友、做一个小礼物,共读一本书、共玩一个游戏”的活动。“2018年,我带着学生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一起做手工,一起读书,最后两校的学生互相拥抱这个环节中,我的学生都留下了眼泪。他们说,其实自己很幸福,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初三5班班主任高媛老师说,“通过这些活动,在学生心中种下了真善美的种子,这也是我们做活动的意义所在。”

  2018年6月,市八中成立了“暖光爱心基金”。爱心基金以爱心帮扶为纽带,积极筹措资金,救助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激励他们发奋学习,励志成才。暖光爱心基金通过垃圾分类环境教育项目、爱心义卖、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善款或物资,救助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暖光爱心基金已经成为市八中学雷锋活动的品牌项目,许多社会的爱心人士也参与其中。

  初三2班的学生靳博雅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感受,“2018年9月,因为暴雨,我身边不少同学家都遭受损失,当时我跟着老师将爱心基金送到他们家里,那些同学家长都非常感动,我的内心也为之震动。回到学校,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将垃圾进行分类,学校将可回收垃圾卖出后把资金存入爱心基金。通过这个活动,我明白了很多,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今后要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对于教师队伍精神文明建设,市八中开展了立足岗位做奉献,做雷锋式好教师的活动,将党建、群团建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号召、鼓励、组织教职工用雷锋精神助力学校发展。此外,学校启动了新老教师结对帮扶的“青蓝工程”,通过以老带新,实现共同进步,促进教师教学教研水平的提高。

  “2013年,体育老师乔磊来到我们学校,我和他结对帮扶。我们相互学习对方的优点,弥补自身的不足,双方业务能力都提高很快,乔老师也很快从一名新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并考取了自治区C级教练员。我们所带的足球队也多次在自治区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市八中团委书记高慧说。

  在实现教学教研能力提高的同时,市八中开展了“爱与责任·托起未来的希望”为主题的家校共建和课后服务系列学雷锋活动。2014年以来,学校连续开展爱心家访活动,要求任课老师每学期对贫困、单亲、留守学生进行一到两次家访。一名初三学生和父亲都患有高度近视,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老师在家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申请为其每年捐助学校暖光爱心基金,并帮助他们售卖种植的蔬菜。学校还联系爱心眼镜店,免费为这名学生和她父亲配了新眼镜。

  自2014年以来,学校的党员和部分教职工连续7年晚自习义务辅导学生功课。张利利老师家住滨河区,孩子只有1岁多,晚自习时,她只能把孩子留给家人照顾。张利利老师只是市八中老师的一个缩影。由于学校实行寄宿制管理,市八中校领导和环节干部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2016年3月,市八中成立了由51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接送学生、校园周边执勤、交通执勤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市八中获得了乌海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乌海市文明校园、乌海市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先进学校、自治区平安校园、自治区美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今年,市八中荣获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