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民参保扩面征缴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15 11:40:53 作者: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

  一、重要意义

  建立各级政府领导下的全民参保扩面征缴工作机制,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和改善民生,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社会保险体系的重要抓手。《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策部署,对有序有力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改善我市参保人员结构不合理现状,努力缓解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失衡情况,保障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标任务

  近期目标。到2020年底,各类机关事业、企业、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0%以上;无雇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等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步提升,养老保险中断缴费率低于上年水平。

  长期目标。2021年开始,对应参保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动态清零,基本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

  三、主要措施

  (一)落实参保缴费政策

  1. 落实阶段性降低城镇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减免、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以及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等政策规定,鼓励、引导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依法为职工参加、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2.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吸引个人积极参保。

  3.继续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和代缴、补缴等政策,促进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确保60岁以上超龄未参保老年居民能以补缴社保费等方式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享受待遇。

  4.开展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将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病重点行业职工依法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二)制定精准扩面对策

  1.抓好3个重点。将企业单位、有聘用人员的机关事业单位为扩面重点单位,加强监管推动依法参保;将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农牧民工、新业态从业等各类人员作为重点人群,进行宣传引导,动员鼓励参保;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中断缴费人员、在我市就业的外省未参保人员为重点关注对象,利用各种代缴、补贴政策鼓励参保续保。

  2.实行5项举措。 “未参保企业抓参保、未参保人员抓入保、参保企业抓漏保、断缴人员抓续保、贫困人员抓代缴”。

  3.建立定期比对机制。建立落实企业参保信息与企业注册信息定期比对机制,推动企业全面参保。

  4.探索新的参保模式。探索支持未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互联网新业态平台企业为从业人员代缴保费的新模式。

  (三)加大监察执法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各级劳动监察执法、社会保险费核定和税务部门牵头,聘用社会力量进行第三方审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促进参保单位应保尽保、全员参保。

  (四)创新经办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精简服务程序,加快推进企业和个人参保缴费、转移接续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各级人社与税务部门做好业务协同衔接,引导支持签订第三方代扣代缴协议,实现参保和社会保险费缴纳自主办理、主动扣缴。

  四、对未依法、如实全员参保的违规企业有哪些惩戒措施?对未依法、如实全员参保的违规企业列入社会保险信用“黑名单”,依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规定,对失信企业和行为人综合采取重点监督检查、七个限制(限制申请财政补助补贴性资金、限制作为政府采购供应商、限制作为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伙伴、限制金融机构融资授信、限制严重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高消费行为、作为享受优惠性政策支持的审慎性参考、在取得政府供应土地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限制失信企业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政策规定的32项惩戒措施实施联合惩戒。

  五、在鼓励个人参保续保方面有哪些措施?

  1.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取消户籍限制,吸引我市户籍居民及外来进城务工农牧民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 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开展走进直播间、社会保险宣传月(日)、媒体政策问答、社保知识进社区等活动,利用重大节假日及大学生就业季、农民工返程返乡等关键时间节点进行精准宣传,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和舆论方向,提升全民参保意识。

  3. 发挥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管理的职能和作用,在辖区内所有社区、成建制小区张贴参保政策宣传材料,实现政策宣传100%全覆盖;加强本地区未参保、断缴人员的政策短信推送和一对一参保宣讲,鼓励个人主动、尽早参保。

  4.在各级人社门户网站开通专栏,提供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测算服务和简明易懂的养老保险政策解读,让群众“看得懂、算得清、想参保”。

  六、各级政府在推进全民参保扩面征缴中应承担什么职责?

  各级政府要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市、县(区)三级基金缺口责任分担机制,加强对全民参保扩面征缴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压实各级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强化目标考核,形成责任清晰、目标明确、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1. 市政府成立全市全民参保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出台推进措施和时间表,梳理规范地方性社会保险政策,建立年度考核指标,组织开展评估验收。

  2. 各区政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统筹辖区各方力量,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确保扩面征缴目标任务落实。

  3. 镇(街道办事处)发挥基层社区工作特长,做好未参保人员排查,同时结合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主动开展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和养老保险政策宣传,积极推进全民参保工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