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基地+培训+公司残疾人就业路子宽了
发布时间:2020-08-14 11:01:13 作者:蔺丽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8月2日,家住乌达的于俊侦早早来到位于维邦市场二楼的乌达区就业培训实训基地,慢慢坐在桌旁,把行动不便的双腿搭在旁边的椅子上后,她便拿起毛衣针和颜色鲜亮的毛线,开始织起了玩偶。只见她双手配合,毛线在毛衣针的“指挥”下不断“变形”,不一会儿,玩偶的基底就有了雏形。

  “现在,毛线织成的玩偶很好卖,我平均每月有七八百元的收入。”于俊侦嘴上说着,手里的活儿一点儿都没耽误,“小时候我就行动不便,后来腰椎出现问题,纯粹没法走路了。平时主要靠低保金生活,可我两个儿子还没结婚,趁着现在还能动,我就做点手工编织,有老师教,还能挣钱补贴家用,特别好。平时有残联照顾,还有基地这么好的平台,我们的生活也过得更好些了。”于俊侦感激地说。

  环顾基地内,只见房间的醒目位置悬挂着“乌达区就业培训实训基地”和“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的牌匾,墙上挂着残疾人手工编织的帽子、背包、玩偶、头饰、小挂件等,展架上摆放着不少串珠和陶艺装饰品,柜台后的货架上,五颜六色的毛线整齐排列,有残疾人正在向顾客介绍产品。于俊侦忙着手里的活儿,又有七八名残疾人陆续到达,开始忙碌起来,她们或针织、或钩织、或串珠,可以看出都是熟练工。

  据了解,乌达区就业培训实训基地成立于2018年,当年12月,被中残联评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目前也是我市残疾人手工编织培训实训基地。

  基地负责人贾俊亮介绍,基地现有残疾人20名,其中10名为低保户,每名残疾人每月都有稳定收入。基地成立以来,已陆续培训残疾人近600人。

  “残疾人在编织手工作品时购买材料所需的费用和后续的收益,我们每个月都会提前统一打到他们各自的银行账户,他们可以在基地做,也可以在家做。在编织制作的过程中,老师会给他们指导,保证质量。残疾人编织和制作出的产品主要依托内蒙古橙蓝助残商贸有限公司进行销售,现已初步形成了以残疾人为主导的手工艺品从研发、加工到销售的完整的营销模式。公司在吸纳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居家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开设玉石雕刻和陶艺制作业务,希望能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贾俊亮说。

  据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徐文靖介绍,为进一步拓宽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增收,目前,中心正在建设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盲人保健按摩实训基地,打造残疾人培训实操就业“一站式”服务,争取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记者从市残联教育就业科了解到,近两年,为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我市统筹规划,多方面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充分利用“就业援助月”“助残日”“现场招聘会”等,大力宣传残疾人创业就业政策,通过媒体网络广泛宣传,让残疾人了解就业信息,获得就业创业知识;关注残疾人就业需求,大力加强就业培训,先后有103名残疾人参加了线上和线下培训。

  创新招聘模式,积极依托“互联网+”开展残疾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5家企业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14个,有10名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

  按照《乌海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实施意见》,我市对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残疾人给予资金方面扶持,2019年向15名自主创业残疾人提供补贴4.7万元,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

  我市加大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为安置残疾人就业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单位发放补贴残疾人就业创业资金。

  今年乌达区新建成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让具有一定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精神类残疾人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已安置12名精神类残疾人实现就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