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老骥伏枥 墨韵致远——记市老年书画协会
发布时间:2018-10-12 10:05:36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这句诗来形容市老年书画协会的会员们再恰当不过,就是这样一支“特殊”的书画队伍,始终对书画事业怀着一颗热爱之心,数十载挥毫泼墨笔不辍,满腔赤诚写春秋,用情绘就了一抹最美“夕阳红”。

    1986年,在新兴商城二楼的一个房间,海勃湾矿务局第四中学教师于克亮等人成立了市老年书法研究会。当时,会员只有二三十人。2013年,市老年书法研究会改名为市老年书画协会。目前,该协会已发展会员700余名,其中,中国书协会员3人,自治区书协会员20多人,市书协会员70余人。

    “2015年,自治区老年书画协会年度工作会在通辽市举办。会上提出,要建设‘学习服务型老年书画组织’。这指明了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也促使我们在理论培训与教学、学术讲座、书画下基层、办书画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努力。”市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王文斌介绍说。

    “协会改名的那一年,也是换届之年。‘新’协会成立之初,不少会员底子薄、基础差,抓书法培训、教学,促提高是第一任务。”王文斌说,“万事开头难,老年人的书画教学,有别于青少年,虽然容易理解,但也忘得快,另外,相当多的人写的是自由体,形成了一些固有的写字‘陋习’。对此,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如制定了严格的培训考核制度,授课时重点点评有‘问题’的作品,每年为学员最少办一次作品展。”

    好举措必然带来好结果。王文斌说:“几年下来,协会已发展培训基地4个,主要负责人义务授课60多次,培训学员2000多人次。而付出终有回报,如今,协会内部比、学、赶、超、帮的风气浓厚,通过展览,新人佳作频出,可以说,整体书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市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刘新海表示,紧抓书法教学与培训是夯实书法基础,扩大书法普及面的重要手段。可要想真正调动会员的创作积极性,开阔眼界,从根本上提高其创作水准还必须以书法展为媒,搭建展示对外交流的平台。“协会每年都会举办一届‘九九重阳松鹤杯’书画展,每两年出一本作品集;每两年举办一届‘地书大赛’和一次‘临帖展’。展览之外,我们还经常与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兴安盟等区内盟市的书画同行交流,在学习中成长,在切磋中进步。”

    会员韩进发经过几年的学习,进步很大,不仅写得一手好字,还多次获得自治区及市级书法展大奖。他认为,自己的成功并非偶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法事业,协会多措并举,致力于提高会员的书法创作水平,我们受益匪浅,也心存感激。今后,我们要紧抓机遇,在书法创作之路上再接再厉,让自己的书法人生不断出彩。”

    2013年,我市“书法五进”工作模式获得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自此,市老年书画协会开始了公益服务之旅,会员常年坚持深入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军营开展各类书画活动。去年,为社区义务书写春联1.6万多副,举办书画讲座8次,为基层创作书画作品300多幅,指导社区举办书画展12次。市老年书画协会也被中国书协评为“书法五进”活动先进单位。“有一年春节前,我们到军营写春联,许多战士听说我们来了,纷纷去买毛笔,请我们教他们写毛笔字,有的还把春联用快递寄回家。那一刻,我们非常感动,觉得自己的工作平凡而有意义,这也更坚定了我们送书画下基层的决心。”王文斌感慨地说。

    地书协会是市老年书画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刘新海介绍,现阶段,市老年书画协会下设地书协会,三区设地书分会,各大公园设地书小组。会员由市地书协会统一管理,同时,协会给每一位会员统一着装,统一配备了蘸笔、水桶。平时,在公园、广场,地书会员尽情挥笔,真草隶篆楷,信手拈来,潇洒自如。此外,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开馆、自治区文博会等大型活动现场,也能一睹地书会员的风采。自治区老年书画协会副会长、王伟这样评价地书:“江湖为墨,大地作宣。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市老年书画协会会员获奖不断,2016年,第八届海峡两岸书画大赛中,黄恩博、王文斌等人入围百强;第四届“中国梦想杯”书画大赛中,郭景春、王万锁获银奖;2018年全区“夕阳红”杯老年人书画展中,金奎获书法一等奖,苏兰获绘画二等奖;全区第十五届“松鹤杯”老年书画摄影大赛中,王万锁、金奎分获书法二、三等奖,邵义获绘画一等奖……

    “我们会珍惜成绩,并努力探索我市老年书画事业发展的新路子,把老年书画协会办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幸福家园,为书法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王文斌说。(董巍巍)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