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08-27 15:56:39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期,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衣食住行”领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结合“双城联创”工作,持续开展2019年“衣食住行”领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穿得称心

    我市开展儿童服装、学生校服及絮棉制品市场专项整治。为使儿童服装、学生校服及絮棉制品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专项整治组执法人员先后对金米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安全劳动防护服)和芬达服装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学生校服等服装)两家服装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原辅材料进货验收、生产控制、产品检验、产品销售情况,企业是否建立完善进货台账、生产记录、销售台账、召回制度等相关质量管理机制,以及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提出整改意见,企业正在整改中。

吃得放心

    我市全面开展乳肉制品和农村牧区食品市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我市有肉制品生产企业1家,小作坊工业园入驻肉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57 户、酸牛乳小作坊1户。我市结合实际,将食品领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在10家农贸市场、两个早市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经营户中开展。

  

  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督查行动组,严格落实食品经营主体责任,监督食品批发商、零售商严把进货关,督促其在购进食品时认真检查供货商的检验合格证明文件,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督查行动组集中执法力量开展农区食品市场排查,依法严格查处销售假冒、仿冒和伪劣食品违法行为,还将农区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等作为重点检查区域,以特殊人群食品、节日性食品等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加强监管,提高监管执法效能。截至目前,“食”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共派出执法人员474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36家次。

住得舒心

    我市大力开展房地产广告和重点建材产品专项整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前期调查发现,我市现有在建及新开工房地产项目43个,房地产网站、建材网站5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房地产企业、房地产网站、建材网站及建材流通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部分房地产企业发布的房源信息存在不清楚、不真实的情况;部分流通领域建材企业不同程度存在销售伪劣产品现象;部分商品房及建材产品存在未明码标价或标价不全问题。

  执法人员针对上述问题加大了对涉事企业的查处力度,并定期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件。截至目前,“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共派出执法人员20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56家次。

行得安心

    我市深入开展汽车销售维修市场专项整治。统计数据表明,我市现有汽车4S经销店44家、汽车维修店156 家、二手车经销店754家。其中,44家4S经销店全部集中在海勃湾区,二手车经销店主要集中在海勃湾区和乌达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汽车维修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岗位流动性较大、进货查验工作执行不到位,增加了管理难度;部分汽车维修单位基础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差,物品摆放杂乱;部分执法人员和汽车消费者对汽修专业技术知识了解不足,不能及时发现相关问题,执法和维权过程存在盲点。针对上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注重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促进行业自律。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0项检查事项清单,探讨建立规范汽车销售维修行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快速解决消费纠纷机制,逐步改善我市汽车销售维修领域现有市场环境。截至目前,“行”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02家次。

  今后一段时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案件线索收集,强化案件查办力度,以案件促整治,提升震慑效应;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商务、农牧、住建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推动完善联合执法、联合办案机制,形成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衣食住行”四领域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依法生产经营,强化质量诚信建设和品牌建设,推动质量强市。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