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关于2019年全市建筑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03 11:18:34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建政字〔201994           签发人:于涛                                                 

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19年全市建筑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住建局,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市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市装饰装修工程监审所,各建设单位,各施工、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及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建筑市场秩序,打击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排查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建筑市场大检查的通知》(乌建局政字〔2019〕61号),我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2019年5月14日起,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建筑市场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建筑市场检查基本情况。检查全市已开复工工程项目37个,其中市管工程项目11个,海勃湾区工程项目23个,乌达区工程项目3个,海南区无开复工项目。涉及施工总承包企业20家,监理企业18家,专业分包及劳务分包企业18家。下达建筑市场监督检查整改通知书16份。

(二)企业资质及注册人员资格检查基本情况。检查各类企业资质22家,其中勘察设计企业11家、监理企业6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5家;检查注册人员资格248人。下达建筑市场监督检查整改通知书12份。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工人工资保证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筑工人工资保证金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部分专业分包企业、劳务分包企业无工程项目,企业经营困难,未签订四方协议,无力缴纳建筑工人工资保证金;二是以保函形式缴纳工资保证金无具体实施细则,实施过程中难以操作;三是分包企业政策落实不到位,按新规定缴纳建筑工人工资保证金不积极、不主动。

(二)实名制平台系统存在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基本信息录入不完善,人员信息、建筑工人信息、工资代发专用账户信息、工程项目信息、项目分包信息未录入。二是实名制平台与银行端口未接通,无法通过平台审核保证金缴纳情况。三是部分银行要求施工企业建筑工人必须办理其银行卡才予以代发工资,部分建筑工人有抵触情绪。

(三)实名制平台考勤存在问题。一是通信公司未接通考勤设备网线,已购买设备的企业无法进行实名制考勤;二是通信公司办理实名制考勤卡时要求建筑工人一律重新办理SIM卡,建筑工人不愿更换手机号;三是个别施工总承包企业因工程即将竣工,未购买考勤设备。

    (四)工程款支付存在问题。一是个别建设单位、施工总包单位未按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工程款。二是施工合同中存在以商品房抵顶工程款的情况。

    (五)施工企业项目部资料存在问题。一是人员资料不全,个别项目部检查时未能全面提供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分包单位负责人劳动合同、保险缴纳及工资支付凭证资料。二是材料、设备资料不全,施工总承包企业建筑材料、设备采购的租赁合同或支付凭证资料不全,单位自有材料设备相应的证明材料不全。

(六)监理单位存在问题。部分监理企业,项目现场无到岗履职记录,专业监理无社保证明资料。

(七)注册人员存在问题。一是个别企业注册人员还存在执业证书与社保缴纳企业不一致的情况;二是部分企业已为注册人员缴纳社保,因社保中心每年只进行一次核定,不能及时出具社保缴纳证明;三是个别企业及相关注册人员存在“挂证”问题,却无法与企业及相关人员取得联系。

(八)企业资质存在问题。今年以来,督促存在“挂证”问题的50家企业、600余人完成整改企业“挂证”人员注销后,普遍存在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不符合资质要求的情况。

三、通报批评

通过此次检查,对以下企业进行通报批评。一是九鹏文华园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内蒙古路通建安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乌海市安厦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劳务分包单位:四川维志建筑劳务公司、乌海市百旺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天鸿瑞园住宅小区18#楼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内蒙古恒正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及乌海市第十中学一号教学楼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内蒙古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内蒙古科大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劳务分包单位:乌海市凯悦建筑)未对整改通知书回复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二是地矿大厦项目(建设单位:乌海富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广州天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广州广骏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专业分包单位:重庆皇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存在管理人员未到场且劳动合同和社保资料不全,施工现场设备、材料合同及支付凭证资料不全,建筑工人工资保证金未缴纳,实名制制度未落实等多项问题。三是乌海市隆兴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仁和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如邦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东临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长期不足,不符合企业资质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对于此次检查结果,各企业要抓紧进行整改,并将整改回复单及证明资料报送我局建筑市场监管科210办公室。我局将根据整改情况开展复查工作,如复查发现企业整改仍不合格的,将按拒不接受整改进行处理,在全国建筑市场黑名单中予以公布。对于近期开复工的项目,我局在开展复查工作时,将按照《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建筑市场大检查的通知》(乌建局政字〔2019〕61号)的要求一并开展检查工作,请各区住建局、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市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市装饰装修工程建设所等部门继续做好配合工作,各相关企业按要求做好自查工作。

                       

  2019年6月27日

  

 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9627日印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