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24 09:50:57 作者: 来源:督查室 浏览次数:

 

 

 

 

 

 

 

 

  乌政复字20185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740号提案的答复

 

任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社会信用管理机制

2015年乌海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初步建成运行,目前我市已建成以一网、两库、三系统、一平台为核心、基于跨部门数据互联汇聚的信用信息系统,并在全自治区范围内实现了三个率先:率先与自治区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率先与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平台互联互通;率先实现自然人基础信息及重点人群信息的归集。目前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全市85个职能部门的信用信息数据18万余条、自然人基础信息及重点人群信息51万余条。建立了重点人群信用档案,在保障信息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实现对重点人群的信用监管。通过信用中国(内蒙古乌海)门户网站,公示覆盖全市及三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3万余条,公示近4万户企业法人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信息。

二、切实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2015年出台了《乌海市诚信红黑名单及奖惩制度(试行)》,目前正在起草最新的《乌海市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及奖惩制度》,新制度将包含红黑名单认定、联合奖惩措施、信用修复、异议处理、退出机制等内容。2015年至2018年,我市共召开四次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共发布红名单”486个,黑名单”1692个。红黑名单通过信用乌海网站、乌海日报、乌海电视台等媒体对外发布。此外,还通过市内各大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出租车电子屏以及海报等多种形式对黑名单进行曝光。20159月,市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乌海机场等九个部门联合签署了《乌海市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在信贷、商业活动、出境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20165月,市市场监管委与38家相关单位签署了《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与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确定了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的范围。20177月,制定出台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基础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协同机制、加快推进五个方面明确了联合奖惩工作的具体任务。围绕安全生产、卫生计生、工商质监、交通运输、科技、价格等重点领域相继出台了联合奖惩的实施方案。对信用状况优良的市场主体给予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对失信者给予禁入或列为监测和抽查的重点。

三、广泛开展信用应用

根据乌海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精神,2016年市发改委开始在项目审批过程中,调用比对共享平台信用信息,对列入的黑名单企业做出相应的限制或禁入20175月,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用信息数据每日更新、推送。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在使用电子政务平台进行审批的过程中,必须完成办事主体的信用验证,才能进入下一个审批环节。同样,各办事主体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平台办理业务时,红黑名单数据自动匹配后可对招投标加分或限制招投标报名。信用信息还同步推送到了乌海机场布控数据库,失信被执行人在乌海无法购票及乘坐飞机。

四、加快政府信用建设

信用乌海网站公示并动态更新信用信息,同时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也开设了信息公示专栏,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市编制完成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目前已征求完意见准备印发。印发了《乌海市商务领域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意见》《关于推进商务诚信制度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海市商务领域建立守信红榜和失信黑榜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文件,为我市商务诚信建设工作规范化提供依据20175月,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平台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实现互联互通,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行政审批中使用信用记录。我们正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标准和体制机制,切实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努力拓展信用服务的范围、方式和途径,全力完成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的目标任务。

    谢谢您对政府工作的支持。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